中国天气网讯 5月以来,江西遭遇多次强降雨,尤其是在赣中地区,雨量较往年偏多了1到3倍。预计明天(25日)夜间到26日,江西北部又将迎来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局部有暴雨,当地居民和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

江西5月已遭4轮强降雨 25日起雨水再袭赣北
5月中旬以来,受江西连日强降雨影响,赣江水位迅猛上涨。

进入5月以来,江西共遭遇4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2日、7-9日、14-15日和19-21日。监测显示,1日8时至24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224.8毫米,当中有近半数的县市累计雨量超过250毫米,其中以抚州市南丰县东坪的雨量最大,为881.8毫米。和常年同期相比,全省降雨量偏多1.2倍,吉安、抚州、萍乡等中部地区的雨量更是偏多了1到3倍,其中南丰、黎川等8个县市雨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不仅雨量大,前期降雨还具有对流性强、持续时间长、强降雨区域重叠等特点,导致不少地方发生农作物、民房被淹,道路塌方,道路积水阻断通行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另外,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赣江中上游、抚河上游出现明显涨水过程,23日15时,赣江南昌站水位已达20.59米。

经历了几天的晴朗天气后,江西明天夜间开始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江西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全省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25日晚上到26日,北部将再迎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赣北阴有中阵雨或雷雨,部分大雨,局部有暴雨;赣中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降雨过后,27日到30日,江西大部将以阴雨相间的天气为主。

近期,强降雨过程间隔时间短,各地要持续做好防范工作,山塘水库、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矿区尾砂坝等注意防范强降雨造成的山体滑坡等危害;同时还要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城乡内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