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3日),内蒙古几乎全境都出现降水天气,淅淅沥沥的春雨滋润着久旱的大地,全区旱情大为缓解。正值小麦拔节期,有效降水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预计今明天中东部地区有明显降水过程,利于土壤增墒保墒。

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今年4月以来,全区降水总体偏少,平均降水量只有28.6毫米,较去年同期少17.7毫米,较常年同期少13.2毫米。5月中旬,锡林郭勒盟西北部、包头市中部、巴彦淖尔市东部地区无降水,当地气象干旱迅速发展。截至22日,全区近25%的面积都存在程度不等的气象干旱。

昨天,内蒙古大部迎来降雨。监测显示,23日08时-24日08时,全区共有1386个站点出现降水,降水大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呼伦贝尔市西部、锡林郭勒盟东部、赤峰市西部,共3个站点出现大雨,215个站点出现中雨。

内蒙古春雨缓旱情 助力小麦拔节
23日,一场春雨过后,包头市土右旗小麦长势良好。(王春晖摄)

受降水影响,中西部大部地区土壤含水量有所增加,特别是阿拉善盟西部和南部、巴彦淖尔市大部、呼和浩特市等地土壤墒情有一定改善。截至23日,全区一、二、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26.9、35.2、55.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22.8%、29.8%、47.4%,好于历年同期。

目前,全区大部春小麦已播完毕;玉米播种已接近尾声,通辽市、赤峰市和巴彦淖尔市基本播完,播种面积分别为1167万亩、757万亩、332万亩;马铃薯主要农区播种已接近尾声,播种面积较大的地区主要有乌兰察布市331万亩、呼伦贝尔市155万亩和锡林郭勒盟101万亩;大豆呼伦贝尔市已播620万亩。

另据农业气象观测显示,河套灌区及东部偏南局部地区春小麦已进入拔节期,其余农区处于三叶—分蘖期;大部农区春玉米已进入三叶期,东部偏南局部地区仍处于出苗阶段;大豆和马铃薯处于播种—出苗期。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明天中东部地区仍有明显降水过程,利于土壤增墒保墒。26日开始全区天气转晴,气温回升,热量条件适宜,利于春播收尾工作。未来一周,河套灌区、中东部偏南和东部偏东部分农区水热条件较好,为玉米、马铃薯、大豆等主要作物的适宜播种区;其余农区墒情偏差,但降水使土壤墒情可能有所改善,为较适宜播种区。建议各地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墒情较差的地区雨后抢墒播种,保证春播顺利进行,已完成播种的农区应根据出苗情况及时查苗补苗。(文/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