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6日)下午2时,南海今年首个热带低压生成,这也是今年对海南产生影响的第一个热带低压。受其影响,海南全岛出现明显降水。预计该低压将于今天下午登陆,海南东部、北部和中部地区阴天有大到暴雨。

为应对热带低压,昨天16时20分,海南省气象台启动台风Ⅳ级预警,18时,海南省防总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受南海热带低压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26日08时-27日08时,海南全岛出现明显降水,共有8个市县14乡镇出现50毫米以上的暴雨(分别在保亭、儋州、定安、海口、琼海、三亚、万宁和五指山),最大降雨量为保亭县城81.4毫米。另外,海南岛东部和北部近海测得6~7级阵风。

中央气象台消息,南海热带低压今天上午8点钟其中心位于广东省阳江市偏南方大约21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4米/秒)。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于今天下午在广东吴川到台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受今年首个热带低压影响 海南14乡镇遭暴雨袭击
南海热带低压预报路径图。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受热带低压影响,27日白天,海南东部、北部和中部地区阴天有大到暴雨,西部和南部地区多云有雷阵雨。提醒近海渔船尽快做好相关的防御措施,遭受强降水袭击地区要提前做好防范内涝的各项准备工作,个人外出要做好防风防雨措施。(文/王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