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消息,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已于今天(27日)下午4时15分在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4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

下午5点钟低压中心位于广东省台山市境内,就是北纬21.8度、东经112.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仍有7级(14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

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其影响,27日20时至28日20时,南海部分海域以及广东中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阵风可达8-9级;广东大部、广西东南部和西北部、海南北部、江西中部、贵州东南部、湖南东南部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西部、广西东部等地的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

南海热带低压登陆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沿海

南海热带低压登陆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沿海

截至5月27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尚未有台风生成(热带低压强度不够台风),较常年同期偏晚了2个多月(常年3月19日)。通常,在厄尔尼诺次年,台风生成的特点是时间偏晚、个数偏少、强度略偏弱,像是历史上生成的台风较晚的年份1983年、1998年,都是在厄尔尼诺次年,分别是6月25日和7月9日生成当年第一个台风。

热带低压登陆广东阳江 华南有强风雨

为何厄尔尼诺次年台风生成的日期偏晚?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解释,厄尔尼诺会引起东太平洋海温较常年偏暖、西太平洋海温较常年偏低,而影响我国台风的主要生成地是在西北太平洋偏西地区,这里的海温条件不利于台风的生成。后期,尽管厄尔尼诺事件结束,但海温对大气环流系统的影响存在滞后性,因此,仍会给台风造成影响,导致台风生成日期偏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