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马上要进入6月了,湖南的天气仍旧清凉。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全省阴雨天气将持续至6月初,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入夏进程将大幅推迟。

监测显示,28日8时至29日8时,全省大部小雨洒落,其中湘南地区的嘉禾、资兴等地还降下中雨。连绵不绝的雨水,使得湖南气温持续下滑,昨天(28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仅20.1℃,湘西多地最高气温降至20℃以下。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5月14-26日,全省平均气温仅20℃,日平均气温迟迟没有突破22℃,也就难以达到气象意义上入夏的标准。那是什么原因使得夏季姗姗来迟呢?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表示,降水偏多和冷空气频发是阻碍气温上升、入夏进程推迟的主要原因。湖南进入夏天可能要到6月上旬了。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省气温平稳,降水日数较多。29日湘西南降水较明显;30-31日,全省多阵性降水;6月1-3日,湖南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湘中以北局地暴雨;4日降水减弱停止。

未来几天阴雨持续,气温低迷。为避免和减轻对早稻生产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各地应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的发展动态,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在冷空气低温来临之前,采取以水调温等田间保温措施,当气温回升时,及时排水露田,以便提高泥温。同时,密切关注6月1-3日强降水过程,湘西、湘西北和湘南等地的低洼地段需及时排涝,防范强降水造成局地洪涝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文/孙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