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综合报道 淮河,发源于河南,流经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全长1000公里。古代淮河与长江、黄河、济水秉承“四渎”,现代是中国七大江河之一。

淮河流域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区,淮河以南属北亚热带区。自古以来,淮河就是我国南北方一条自然分界线。

1951年5月15日,毛泽东主席亲自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淮河水患与王家坝闸
毛泽东主席亲自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淮河承灾力弱 水患频繁

淮河水患重要原因是淮河流域本身的承灾力较弱,主要有:

1、淮河流域夏季降水集中,多暴雨。淮河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约为888毫米,其中6、7、8三个月是主要降雨时段,三个月累计降雨量占全年降水量的一半以上。江淮梅雨期的长短、雨量的多寡决定了淮河全年的水情,1931、1954年梅雨期长、雨量多,导致淮河全流域性大洪水。


淮河水患与王家坝闸
淮河王家坝闸所在县阜南的常年降雨量变化。

2、淮河不能直接入海。历史上淮河原本也有自己的入海水道,黄河在1194年至1855年间以淮河的河道作出海口,造成淮河入海故道被黄河淤废,从此淮河不能直接入海,被迫从洪泽湖以下的三河汇入长江。

淮河水患与王家坝闸
历史上黄河曾夺淮河河道入海,给淮河水域带来重大影响。(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3、淮河特殊地形导致落差差异大。淮河全长1000公里,总落差200米。上游长360公里落差174米,中游长490公里落差16米,下游长150公里落差6米。这样的地理落差导致淮河上游至淮河干流中上游暴雨洪水迅速汇集到中游,中游坡度突然平缓,下泄不畅,沿淮湖泊、洼地成为洪水滞蓄的场所,特殊的地形极易成涝。

淮河水患与王家坝闸

王家坝闸是保护淮河中下游的一道安全屏障

王家坝闸位于于淮河上游和中游的分界处,也是淮河、洪河、白露河三河的交汇处,建于1953年,共13孔,每孔净宽8米,设计流量为每秒1334-1626立方米。

从淮河源头的桐柏山至王家坝闸地理落差达178米,每年暴雨季节,上游坡陡水急,洪水直冲王家坝闸,使王家坝闸遭受巨大的抗洪压力。王家坝闸以下至江苏的洪泽湖三河闸为淮河中游,地理落差仅16米,河道坡降平缓,狭窄弯曲,宣泄不畅,洪水难以迅速流向下游。

淮河中游有许多重要城市、工矿企业和交通大动脉,因此,王家坝闸成为保护淮河中下游的一道安全屏障,决定了淮河中下游的安全,是淮河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王家坝闸也被誉为淮河防汛的“晴雨表”,是淮河灾情的“风向标”。

淮河水患与王家坝闸
王家坝闸全貌(图片来源:阜阳生活网)

与王家坝闸休戚相关的蒙洼蓄洪区

蒙洼蓄洪区与王家坝闸休戚相关,是淮河流域第一座调洪设施。它西起王家坝进水闸,东依曹台孜退水闸,背靠蒙河分洪道,南临淮河。该工程兴建于1951年,防洪水堤长95公里,辖7个乡镇和一个阜蒙农场,设计蓄洪水位27.5米,设计库容7.5亿立方米。

根据国家防总批准的《淮河洪水调度方案》,“当王家坝水位达到29.0米,且有继续上涨趋势时,开启王家坝闸启用蒙洼蓄洪区蓄洪”。

淮河水患与王家坝闸
2007年7月10日王家坝闸超过保证水位,国家防总启用蒙洼蓄洪区。(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2007年7月10日,淮河王家坝闸开启,滚滚洪流如脱缰野马奔向蒙洼蓄洪区。刚刚还是阡陌纵横、庄稼油绿的田园,顿成一片泽国……望着倾泻的洪水冲进自己的家园,站在大坝边的蒙洼百姓百感交集,有的流下眼泪,有的默默转过身……(综合整理:蒋安丽 数据来源:安徽省气候中心 参考资料:淮河流域气象台、百度百科、淮河水利网、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