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史上最强厄尔尼诺所赐,中国南方正陷入一片“水深火热”。南方多省暴雨连连,洪涝灾害不断。但同时,又有一些地方却开启了“烧烤模式”。网友大呼,“难道就没人管管老天爷吗?”

  6月29日,在云栖大会·成都峰会上,阿里云合作伙伴浙江华禹宣布,经过紧张的封闭研发,多套天气水利系统在阿里云市场已紧急上线,可帮助政府实现对城市积水深度预测、台风路径预测等。

  更早、更精准地预知老天爷的脾气,是人类应对极端天气的主要方法。以浙江华禹上线的9款产品中的城市防汛为例,这款产品最早可以提前48小时预测城市内涝情况。系统会结合实时降雨、河道水位、水库水位等数据,通过水文水力学模型算法进行高速计算。

  比如在宁波市的应用中,整个主城区被划分为8万个网格,每个网格100×100米。仅需要用2分钟,系统就能计算出任意网格的积水或者是某一个医院、学校、小区的情况。预测的数据包括:淹没深度、淹没时长、演进过程、退水时间、动态模拟。同时,伴随着台风、降雨情况的变化,系统计算结果还可以实时校正。

  在大数据面前,甚至连台风路径都是可以被预知。华禹科技在阿里云发布的台风路径查询分析系统,收集了自1945年以来所有影响中国的百余个台风的行走路径、风力风速、水雨等情况。一旦有新的台风生成,系统就可以通过阿里云的机器学习算法同历史台风库进行对比。1秒内计算出最相似台风,为预测汛情提供参考。

  这些技术突破得益于华禹科技在水利信息服务领域的多年积累。目前,华禹科技拥有前端全覆盖的水利采集感知系统建设能力、300余个模型算法、40余种专业软件。但在之前,这些技术在政府部门的部署主要通过传统的IT模式,审批预算、采购硬件、调试设备等流程冗长,技术落地缓慢。

  通过和阿里云的合作,华禹科技将这些技术改造成以PaaS平台的形式提供服务。各地政府可以根据需求和规划,在云端直接一键购买和部署,甚至比在淘宝买东西还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