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0日)傍晚至7月3日,贵州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个别乡镇将有特大暴雨。由于前期降雨偏多,本次降雨致灾风险加大,公众需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及城乡内涝等灾害。

贵州省气象台预计,6月30日傍晚至7月3日,贵州自西北向东南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雨量普遍在50~100毫米之间,东部和南部地区可达150~250毫米,部分地方将超过3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80~100毫米。6月30日傍晚至7月1日白天,强降雨主要影响遵义市、毕节市、铜仁市的北部和西部地区;7月1日夜间至3日,强降雨将持续影响省中部及以东、以南地区。此轮强降雨过程在4日趋于结束。

针对本轮强降雨,贵州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万雪丽表示,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强降水区域逐渐由西北往东南方向移动等特点,引发山洪、塌方、滑坡、泥石流和城乡内涝等灾害的可能性极大。

贵州将遭遇持续性强降雨袭击 局地有特大暴雨
6月28日,受强降雨影响,织金服装厂被淹。(罗雪 摄)

贵州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涛介绍,今年入汛(4月15日)以来,贵州省大部降雨偏多,平均降雨量为462.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0.8%。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省的中部偏北地区偏少外,省的东北部边缘和毕节市西部降水偏多5成以上。

贵州近期为何强降雨频繁?万雪丽介绍,贵州近期出现局地的暴雨和大暴雨以及强对流天气,主要是受到副热带高压西侧切变系统影响。每年的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为贵州的主汛期,强降雨多发,这个时段贵州出现80至100毫米降雨属正常范畴,但是出现的频次不高。

由于前期贵州的西部、北部地区已经出现强降雨,本次降雨诱发次生灾害的风险更高。万雪丽提醒市民,近期外出旅游要随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避免水上项目、山林徒步等,城市里面出现强降雨时,行人和车辆要避免前往低洼地段,发现路面出现积水时应尽快撤离。

全省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全省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西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30日夜间到7月1日白天,省中部及以北以西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部分乡镇有大暴雨,个别乡镇有特大暴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7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省中部及以东以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部分乡镇有大暴雨,个别乡镇有特大暴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文/潘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