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安徽自5月1日入汛以来,多降水过程,总雨量和雨日显著偏多;沿江江南雨区叠加、降雨强度大。昨天(29日)和今天白天,降雨短暂停歇。预计,今天夜间起至7月3日,安徽又将出现新一轮降雨过程,淮河流域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安徽淮河流域今夜暴雨多 河流超警戒水位

据安徽省气候中心的消息,入汛以来,5月1日-6月28日,安徽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454.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0%,部分地区降雨比往年偏多100%~200%不等。自安徽省有气象记录以来,这个数字可以在总排行榜上名列第二,仅次于1991年汛期的同期降水量,已经明显超过了1998年同期降水量。最近一次强降雨在6月28日,降水主要位于沿江江南,8个市县暴雨,16个市县大暴雨,暴雨范围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广。

安徽淮河流域今夜暴雨多 河流超警戒水位
6月28日,安庆市皖江大道恒大小区门口出现内涝。(摄:方海义)

昨天至今天白天,全省大部降雨停歇。今夜起,新一轮强降雨又将来袭,将是今年以来淮河流域的最强降雨。安徽省气象台预计,30日夜间至7月3日,主雨带位于江北地区,其中淮河流域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今天夜里安徽全省阴天;江北有中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淮北和大别山区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江南有阵雨或雷雨。7月1日,全省阴天;沿江江北有中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江南有阵雨或雷雨。

气象专家提醒,需警惕此次强降水对淮河流域、滁河和大别山区的影响,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和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文/杜冰冰 图/安徽省气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