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足球比赛,半场没有踢进一个球,没啥大惊小怪的;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半年没有生成一个台风,也没啥大不了的——才怪,这可是大事!

有气象记录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区上,除了今年以外,就只有1973年和1998年的上半年没有台风生成,并且这几个年份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较)强厄尔尼诺结束年。而最晚初台的其余两个年份(1983年和1995年),也都是厄尔尼诺年的结束年或者次年。

数据帝扒天气:台风严重迟到 该厄尔尼诺背“锅”?

所以,台风来得晚的“黑锅”,要让厄尔尼诺来背咯?

今年首个台风严重迟到了

作为地球上最大的大洋,由厄尔尼诺造成的太平洋海水温度异常可不是小事儿。正常年份,相对更暖的西太平洋海水蒸发旺盛,上升气流强,对流活动明显,会有利于台风生成;而在厄尔尼诺年或者结束年,西太平洋对流活动会明显减弱,会对台风的生成不利。

想看厄尔尼诺是个啥的传送门>>

因此,理论上讲,厄尔尼诺不利于西北太平洋台风的生成。不过,为了让厄尔尼诺背锅背得心服口服,数据帝将用1971-2010年间的11个厄尔尼诺年来验证一下实际是不是这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