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已于昨天(10日)下午14时正式停编,不过受其外围云系影响,今明天华东多地仍有强降雨天气,其中太湖流域水位已逼近历史最高值,需注意防汛。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9日登陆福建,给江西、福建等地带来强降雨,引发灾情。据民政部截至7月10日17时统计,台风暴雨造成福建、江西2省44.9万人受灾,6人死亡,8人失踪,20.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1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近1900间房屋倒塌,1.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5.8千公顷,其中绝收1.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6亿元。

华东X省仍有大到暴雨 太湖流域直逼历史最高水位
图为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多处道路、民房均被淹,多人被困。中新社记者 汤珺琳 摄

昨天台风“尼伯特”进一步减弱,中央气象台已于下午14时对其停止编号。虽然强度减弱,但“尼伯特”仍凭借其外围的残留云系,给华南中东部、江南中东部等地带来了降雨。监测显示,10日5时至11日5时,四川东部、湖北西部和东部局地、贵州中西部、云南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东部、江西大部、福建西部和东部、浙江北部、上海等地出现了大雨,局地有暴雨甚至大暴雨降下。其中,广西桂林农试站降雨量141毫米、江西吉水111毫米、广东惠来139毫米,为大暴雨量级。

华东4省有强降雨 太湖水位直逼历史最高
今天,福建、浙江、江苏等省局地仍有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福建西部、江西东南部、广东东北部和东南部、江苏东南部、浙江东部沿海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浙江东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6级风,局地有7~8级大风。黄海中部和南部、东海大部、台湾以东洋面有6~7级、阵风8~9级的大风。明天,上述地区雨势明显减弱,以小到中雨为主。

强降雨将对太湖流域一带防汛造成极大压力。10日07时,太湖平均水位4.85米,超警戒水位1.02米,超保证水位0.19米,太湖平均水位仍存在超历史最高水位的气象风险。预计今晚开始,太湖流域降雨将开始逐渐减弱,但仍需做好雨情、汛情的监测巡查和预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