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气象部门监测统计显示,今年入梅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为建国以来最多。预计7月中下旬长江流域仍将多雨,且强降雨区高度重叠,防汛压力将不亚于1998年。

入梅后长江流域降水量为建国以来同期最多

入梅以来(6月19日-7月13日),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达249毫米,为建国以来最多,较常年及1998年同期分别偏多46%和17%。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平均降水量(298毫米)偏多尤为显著,比常年及1998年同期分别偏多65%和47%,为1954年以来最多。太湖流域平均降水量为34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6%,为1999年以来最多。

湖北、安徽、江苏多地遭遇了历史极端性的强降雨和洪涝灾害,目前长江干流仍处于全线超警的状态。

7月中下旬长江流域仍将多雨

正常情况下,7月中旬副热带高压将会北移,长江中下游将出梅,转为晴热少雨的状态。一般来说,长江下游平均出梅时间是7月12日,江淮地区为7月15日。

而今年7月中下旬,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常年同期偏南,沿副高边缘的水汽还会源源不断的向长江中下游一带输送,加上北方冷空气活跃,冷暖空气持续在这一带交汇,导致长江流域仍将持续多雨。

7月中下旬长江流域仍多雨 防汛压力不亚于98年

预计7月中旬,长江流域将遭遇2轮较强降雨过程,分别是14-16日以及18-20日。其中,14-16日,虽然不会出现大面积的暴雨、大暴雨,但出现局地性强降雨的可能性非常高;而18-20日的强降雨,雨势会更为猛烈,累积雨量更大。

两轮强降雨过程中,湖北、安徽、江苏一带的强降雨区与前期高度重叠。目前长江干流以及部分支流已经超警戒,中小河流的水位处于高位运行,后期需继续关注水位变化,特别是太湖水位可能逼近历史纪录4.97米(1999年)。

尽管1998年大洪水之后,时隔18年,我国的水利建设和防洪设施都有了较大的进展,但目前长江干流仍处于全线超警的状况,加上后期降雨持续偏多,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湖北安徽江苏部分地区降雨量已超98年

1998年6-8月,主雨带长期维持在长江一线,长江流域降雨量普遍有400~800毫米,其中沿江及江南北部800~12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长江流域有78%的区域出现暴雨,其中35%的区域出现大暴雨。江西、湖北、四川等省29县市最大日降雨量创历史极值。

7月中下旬长江流域仍多雨 防汛压力不亚于98年

梅雨期间,强降雨暂停了一段,7月中下旬再度重启。集中的降雨造成了长江干流不少地段最高水位超过1954年,且高水位持续时间更长,长江干堤和洞庭湖、鄱阳湖重点垸堤超警戒水位天数超过60天。

7月中下旬长江流域仍多雨 防汛压力不亚于98年

而在今年,6月以来,南方降雨已经明显偏多,多地的累积雨量已经超过了300毫米,其中苏皖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等地超过了500毫米,局地在800毫米以上,湖北武汉累积雨量甚至已经达到了936.9毫米,已经超过98年了。另外,安徽安庆、江苏常州等地的累积降雨量也已经远远超过98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