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从国家防总、水利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14日至16日,我国中东部将出现一次较强降水过程。目前,长江中下游水位虽在缓退,但大多仍在警戒水位以上,太湖水位缓退,仍超过保证水位,防汛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据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刘志雨介绍,“今年受强厄尔尼诺影响,据气象预测,‘七下八上’时期,我国降水总体偏多,多雨区主要集中在江淮北部,长江沿江、江淮以及黄淮、东北、西南等地区。”

刘志雨说,“七下八上”是我国华北、东北地区的雨季,是我国防汛的关键时期。据历史资料分析,大洪水80%都集中在“七下八上”这一时期。

面对新一轮严峻的防汛形势,国家防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张家团表示,国家防总将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对各项措施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扎实做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新一轮太湖治理、城市排涝体系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灾后薄弱环节建设,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为“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一是,全力应对太湖流域性大洪水。督促地方切实落实太湖流域2016年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重点加强流域骨干工程的精细化调度,全力排洪排涝,加强环湖大堤等防洪工程的巡查防守,确保度汛安全。

二是,切实加强长江中下游及两湖地区防守。督促地方进一步落实防守和查险责任,上足巡查防守人员,预置抢险队伍和物料;密切军地联系,强化军地联动,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抢护。

三是,扎实加强水库水电站调度管理。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病险水库水电站和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要尽快降低水位,必要时空库迎汛。加强巡查排险,落实抢险物料和队伍,及时抢护险情。

四是,着力防范后期台风登陆影响。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高度关注台风生成情况及发展动向,全面排查隐患,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提前作出安排部署,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五是,充分做好其他江河防御大洪水的准备。针对可能发生的洪水,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进一步落实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案、蓄滞洪区人员撤退、转移、安置等各项具体措施。

六是,进一步加强薄弱环节防范。督促地方突出抓好中小河流和洲滩圩垸等低标准堤段的巡查防守,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准备,避免溃口漫堤造成人员伤亡;突出抓好山洪等次生灾害防范,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作用,提前发出预警信息,迅速转移危险地区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