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下旬以来,辽宁省连续遭遇了两轮强降水的袭击,大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沈阳7月25日降雨量破纪录。受强降雨影响,多地房屋倒塌、农田被毁、城市内涝严重,数十座水库超汛限。

第一轮降雨出现在7月20日至23日,辽宁自西向东出现近五年来最大的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过程降水量达到了103.5毫米。其中,葫芦岛市降雨最为猛烈,数处监测点降水量都接近400毫米,突破了葫芦岛市自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强降雨引发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葫芦岛市绥中县25个乡镇受灾较重,倒塌房屋28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9.2万亩,损毁堤防0.8公里。

辽宁接连遭遇两轮强降雨 数十座水库超汛限
7月25日,铁岭市街道积水严重。

强降雨暂歇一天之后,7月24-26日,辽宁又迎来了新一轮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过程。25日,沈阳市平均降水量达110毫米,刷新了沈阳单日平均降水量记录,也是沈阳自1980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暴雨过程。强降雨造成沈阳市内交通拥堵严重,部分路段严重积水,导致车辆抛锚、市民出行困难。沈阳市铁西区66千伏线路受损,影响七万多户居民用电,同时,暴雨天气也给东北地区的交通运输也带来严重影响,沈阳铁路局多趟高铁列车停运,沈阳机场多次航班被取消。

在连续两轮强降雨中,辽宁共转移群众近30万人次,无人员伤亡。

持续强降雨也造成辽宁省内数十座水库超汛限。最新监测显示,辽宁省有2座大型水库超汛限;2座大型电站超汛限;8座中型水库超汛限,68座小型水库超汛限。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无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将出现雷阵雨。今天(27日)全省大部为晴到多云的天气。明后天,锦州、葫芦岛、沈阳、鞍山等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暴雨洪涝过后,公众应注意防疫消毒,杀虫防病;要注意饮食卫生,食物要烧熟煮透,不食用洪水浸泡过的食品;出现发热、咳嗽、腹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