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7月30日-8月1日),华北、东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多雷阵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四川局部有暴雨,需防范地质灾害。

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我国无区域性强降雨,仅云南东南部和西部、四川中东部和福建东部等地出现局地性暴雨,降雨量有50-92毫米;另外,新疆沿天山部分地区降雨25-36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东部、华北东北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多雷阵雨天气,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东北华北多雷阵雨 四川局部有暴雨
7月30日8时-31日8时,华北、黄淮等地多雷阵雨天气。

上述地区的雷阵雨多发于午后到夜间,局地甚至有大雨或暴雨,但强降雨落区分散,短时强降雨较为突出,需要注意防范。

另外,从昨天夜间起,新疆北部迎来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新疆伊犁河谷及沿天山地区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暴雨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请当地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东北华北多雷阵雨 四川局部有暴雨
7月28日下午,新疆托里遭山洪侵袭。

而在南方,未来三天,四川盆地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当地地质条件脆弱,尤其需防范地质灾害。

受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西移发展影响,7月31日起,南海东北部海面风雨逐渐加强,华南中东部、江南东南部等地将出现强降水。

盛夏季节,低层的高温高湿条件很容易有强对流天气发展。而这种局地热对流天气属于小尺度的天气现象,它的生命周期一般比较短,从生成到发展到消亡,可能仅仅持续几个小时,要从大的天气系统中捕捉这种小尺度的天气变化比较难。建议大家最近出行要常备晴雨伞,既可防晒,又可应对突如其来的降雨。而且雷电天气往往对航班出行影响较大,今后两三天有出行计划要多关注航班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