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新疆降雨增多增强,局地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导致交通受阻。预计今天(30日)起至8月2日,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伊犁河谷、天山山区及两侧等地的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当地需注意加强防范。

昨天新疆的降雨区域集中在北部和西部,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温泉雨势较大,29日8时-30日8时的24个小时内,降雨33.9毫米。预计今天白天至8月2日,新疆伊犁河谷、天山及其两侧等地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31日白天至8月1日的夜间,日降水的最大落区在伊犁河谷东南部、天山山区及其两侧,还会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北疆大部、天山山区 、南疆西部山区有微到小雨,其中伊犁河谷、博州、塔城北部、石河子以西的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明天白天至8月2日夜间,北疆各地、天山山区、哈密、南疆大部等地有小雨,其中伊犁河谷、博州、塔城、阿勒泰东部、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及其两侧等地的部分地区中到大雨,伊犁河谷、天山山区及两侧等地的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4~5级西北阵风,北疆东疆风口有9级左右西北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和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特克斯县发生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

新疆8月2日前仍有明显降雨 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7月28日晚,新疆托里县洪水过后,街道堆积淤泥,商铺进水官兵参与救援。(来源:中新网)

据中新网报道,7月28日16时30分左右,新疆托里县突降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造成县城多个街道被淹,沿街商铺不同程度进水,县城道路交通受阻,车辆滞留、公共设施受损,29日,记者从新疆托里县委宣传部获悉,洪水已经退去,清理淤泥工作正在开展,暂无人员伤亡,具体财产损失还在统计当中。

气象部门提醒,今天白天到8月2日,伊犁河谷、天山山区及其两侧局地雨强大,发生暴雨洪涝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上述地区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