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连日来,湖南大部被高温覆盖,导致部分地区气象干旱露头。预计,今明天(30-31日)湖南依旧维持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6~38℃,局地39~40℃。下周,湖南大部地区将有降雨,湘中及其以南气象干旱将得以减轻。

湖南晴热致部分地区现气象干旱 下周降雨来救场
7月27日,长沙生态动物园里的大熊猫抱冰块消暑。(来源:长沙晚报)

7月21日起,湖南遭遇持续高温天气,昨天全省一半以上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7℃。实况监测显示,29日8时至30日8时,湖南全省97个站点中共有59个站点的最高气温超过37℃,其中2个县市超过40℃,最高气温出现在衡阳,达40.2℃。

多日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湖南部分地区出现气象干旱。据7月28日综合气象干旱指数监测显示,全省共13县市出现气象干旱,气象干旱仍维持在衡阳、永州、邵阳境内,其中衡山、祁阳2县市出现重旱,衡阳市区、衡阳县、永州市区、祁东、冷水滩5县市出现中旱,茶陵、武冈、城步、衡东、安仁、新田6县市出现轻旱。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天湖南维持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6~38℃,局地39~40℃;8月1-3日,大部分地区将有降水发生,其中2-3日湘南局地降水较明显。具体预报如下:

30日下午到31日白天: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多云,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西35-37℃,其他地区37-39℃,明天最高气温湘西、湘南34-36℃,其他地区36-38℃,明天最低气温湘西24-26℃,湘东北28-30℃,其他地区26-28℃。

31日晚到8月1日白天:湘东北多云到晴天,其他地区多云,大部分地区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

1日晚到2日白天:湘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部门提醒,今明天高温还将持续,市民注意防暑降温。同时,针对下周即将到来的降雨,湘中及以南地区可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在保障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以防范后期的干旱。(文/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