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9日),内蒙古遭遇了今夏以来最热的一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升至30℃以上,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升至35℃以上,局地气温突破40℃,逼近历史纪录。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高温持续,中东部伴有间歇性降水,“桑拿天”特征明显,此次高温过程将会持续至8月3日,公众注意防暑降温。

内蒙古局地气温逼近历史纪录 未来三天高温持续
29日,内蒙古额济纳旗的树木在高温下暴晒,萎靡不振。(高超越 摄)

7月28日以来,内蒙古气温全线飙升,昨天全区14个主要城市的气温均升至30℃以上,其中有13个台站的最高气温升至35℃以上,特别是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最高气温达到41.3℃,这也是今年以来全区出现的最高气温,逼近当地的历史极值42.9℃,并且40℃以上的高温时段持续了5个小时之多,当地夜间的最低气温仍然在30℃以上运行,酷热难耐。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全区的高温天气维持,虽然西部偏东和中东部偏南地区有小雨或雷阵雨,鄂尔多斯东南部、赤峰市大部、通辽市中部、兴安盟东南部有中雨,局地有大雨,但高温天气并不受其影响,湿度高、气温高,上述地区“桑拿天”特征明显,人体感觉湿热憋闷。其他大部地区均以晴热天气为主,阿拉善盟南部、巴彦淖尔市大部有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阿拉善盟北部、乌海市有37℃或以上的高温天气。内蒙古气象台7月30日9时4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特别是额济纳旗,7月31日至8月5日仍将有37℃以上的高温天气。阿拉善盟气象台已于7月30日9时24分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此次高温天气会对西部地区的农作物造成一定程度的热害,并加剧用水紧张。

气象部门提醒,本次高温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强度强、持续时间长,大部地区的高温天气将会一直持续到8月3日。建议公众积极采取防暑降温应急措施,对老、弱、病、幼人群加强保护,尽量避免午后外出,相关行业停止户外露天作业,有关部门和单位还需特别注意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文/郭敏 田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