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8月24日至26日,青海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天气过程,东北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大到暴雨。8月中旬以来,青海东北部多降水,土壤含水量较大。新一轮降雨即将来袭,有关部门需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青海气象台预计,受西北方东移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24日至26日,青海自西向东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天气过程,海西东部、西宁、海北、海东、海南、黄南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此次降水的特点是局地性特征明显,降水分布极为不均,主要以短时强降水为主,部分时段雨强较大,最大可达每小时30至50毫米,预计降水主要集中时段为24日至25日上午。

省气象台于今天(24日)8时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24日08时至25日08时,海西东部、西宁、海东、海北、海南、黄南将出现17毫米以上降水,其中乌兰、茶卡、西宁市区等地将出现25毫米以上降水,海晏、天峻将可能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

青海将迎大范围降水发布暴雨预警 需防地质灾害
8月18日,西宁出现强降雨,消防队员救援受困于阴山堂村的车辆。(来源:青海新闻网)

8月中旬以来,青海强对流天气多发,海北、海南、海西东部、西宁、海东等地先后出现大到暴雨、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门源、湟源、同德、西宁、大通出现冰雹灾害。8月22日白天到夜间,青海东北部再次出现强对流天气,降水中心在海东市平安区小峡镇,24小时降水量超过80毫米。

受前期降雨影响,青海东北部一些地区出现气象及其次生灾害的隐患显著增加。新一轮强降雨来袭,要注意防范对农业、交通的不利影响,山区还需特别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城市需防范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内涝积水,居民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