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咝,咝……疼!疼!”随着医生手中棉签在右膝盖的伤口上清洗抹药时,汤小琳情不自禁地叫唤了起来。她左腿上满满的红点疹子,非常刺眼。满脸倦容的她,是福建省气象局一名气象宣传工作者,也是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的“追风小组”成员之一。右膝的伤口、左腿的疹子,就是“尼伯特”留给她的印迹。这印迹同时见证了由福建省气象局和中国气象频道组成的“追风小组”在追逐“尼伯特”、决斗“勇士”时惊心动魄的追风行动。

气象人追逐台风“尼伯特”侧记
追风小组”成员汤小琳登上冲锋舟到积水较深的地方进行采访拍摄。

气象人追逐台风“尼伯特”侧记
本次“追风小组”组长林忠敏在莆田市新度镇沟尾村采访。

蹚!蹚!蹚!

7月9日凌晨,受临近登陆福建的“尼伯特”云团影响,福建省莆田市新度镇沟尾村暴雨倾盆,村子大面积被淹。天还没亮,“追风小组”组长林忠敏就带领小组成员,背上采访设备,登上“追风车”,冒着瓢泼大雨驰骋在通往沟尾村的路上。

赶到村口时,翻滚着黄泥砂的涝水不断地往上涨,并涌向“追风车”,仿佛在向他们“示威”。尽管如此,“追风小组”仍毫不犹豫地扛着各种采访设备冲下车,挽起裤筒,争先恐后蹚进充满臭味腥味的涝水中,蹚,蹚,蹚!蹚着水向着村中艰难地前行。

“你们千万要小心啊!能不进去就尽量别进去。”村口食杂店的张金树大声提醒着追风小组,“村里子的老房子多是土盖的,一泡水说倒就倒。刚才已经陆陆续续毫无征兆地倒了四五栋了。”

正是因为危险,“追风小组”才更要进去采访拍摄,不仅要在第一时间向公众传递灾情,而且还要现场深入了解受灾程度和气象预警传播情况,这是他们的工作职责。

林忠敏扛着摄像机冲在了队伍最前面,拍摄汹涌的涝情、倒塌的房屋、折断的树枝、损毁的庄稼……浑然不顾涝水漫过他的膝盖,淹过他的腰身、浸湿他的衣裤。

涝水是流动的,身材并不高大的他,在齐腰深的水中很难站稳,突然脚下一滑,一个趔趄,整个人往前栽去。他急忙咬着牙,双手把摄像机高高举过头顶,生怕它掉进水里。

冲!冲!冲!

“轰,轰,轰……”一阵马达声由远及近,一艘救援用的冲锋舟正被运送到村里,准备开展救援工作。为能更全面地记录灾情,拍摄到更多的受灾照片,“旱鸭子”汤小琳果断请缨,披上救生衣,登上了冲锋舟。

“记者姑娘,最好别跟去了,挺危险的。这种涝水下的地形全然看不见,也许是深深的水沟,也许是尖锐的树枝,也许是一陷下去就拔不出来的泥潭……”冲锋舟上的救援官兵郭红仔劝着汤小琳,“别说不会游泳的你了,即使像我们这样熟悉水性的人,要是掉进这么复杂的环境中,也可能随时威胁生命安全!”

平时看似弱小女生范的汤小琳,此时摇身变成“女汉子”,毅然坚持跟随冲锋舟,冲,冲,冲!冲向了积水更深的农户区。

“救命,救命啊……”在冲锋舟清脆的发动机声中,隐约听到有人呼喊救命。救援官兵们闻声四处打望,果然看到在一座已被积水淹了半米多高的破旧老房子门前,一位农妇抱着一男童,手上还拉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踩在几乎要被涝水淹没的桌子上,向冲锋舟挥手求救。救援官兵立即调整冲锋舟前进方向,向他们驶去。

可是在涝水中行驶并没有想象中简单,时不时涌过来的水浪让小小的冲锋舟摇晃不止。汤小琳开始有晕船之感,肚子里瞬间“翻江倒海”起来,但仍坚持拿着照相机,将一个又一个的受灾场景拍下。突然,一个大浪扑来,冲锋舟被狠狠地甩向旁边即将坍塌的一堵土围墙上。墙上许多土块和小石子散落了下来,砸在汤小琳的右腿上,在膝盖上划出了几道深浅不一的血口子,鲜血一下子涌了出来。

“记者姑娘,我先送你到旁边的安全地带,这里太危险了。”见状,郭红仔又一次劝起了汤小琳。

“救人要紧!先不用管我。”汤小琳不容商量地回应到。

几番周折,终于到了这一家门前,救援官兵忙着抱两个孩子上冲锋舟时,农妇一脚踩空,差点掉进水里,汤小琳本能地丢下相机,急忙抓住她的胳膊,帮忙把她扶上冲锋舟。

“我好怕,我好怕!”坐着摇晃不止的冲锋舟上的两个孩子,突然大哭了起来。汤小琳放下手中的相机,一把将他们搂入怀里,并轻声地安慰着:“不怕不怕!官兵叔叔们会保护好你们的,会把你们送到安全地带的。”

当成功地把这一家人送到安全地带后,汤小琳发现她的左腿上因涉脏臭的涝水,瞬间已爬满了红红的疹子,奇痒无比;右膝的伤口还在往外渗血水,隐隐生痛……但她根本还顾不了这些,一门心思只想着赶紧把相机中的照片导出来,尽快编辑好,在第一时间发送出去,以全力做好这次追风的宣传报道。虽然相机里没有汤小琳自己的照片,但她无私协助救援画面将深深烙在这一受灾家庭的心里。

追!追!追!

完成沟尾村采访拍摄任务后,“追风小组”个个都已成了“落汤鸡”,从头到脚都在滴水。他们顾不上一身的湿臭,立即登上追风车,向着“尼伯特”可能登陆点的方向奔去,要赶在台风登陆前到达,要为公众传递更多的“台风眼”信息。

此时已近中午,“尼伯特”在石狮市东南方约十几公里处盘旋打转,“追风小组”顾不上午饭,兵分两路,一路奔向石狮市,一路则前往离石狮市不远处的晋江市,双面夹击“逮”台风。

离“尼伯特”越来越近,风力也越来越大。风狂雨暴,路边的广告牌被摧残,一些杂物时不时地打向追风车前进的道路中,且路面多处积水,到处一片狼藉,危险万分。“追风小组”中的陈福毅是老追风司机了,对这一切心里虽然感到后怕,但仍能做到沉着应对,娴熟地操控着方向盘,向“台风眼”方向一路追,追,追!

“追风小组”成员杨林,是福建省气象局的气候专家,当他赶到了石狮市石湖港时,一阵阵呼啸而来的狂风裹挟着倾盆暴雨扑向海岸上的一切,海面上巨浪滔天。

“你们气象部门的主动服务让我们很感动,台风信息发布及时,预报也很准!我们早已按照你们的提醒,全面做好港口的安全措施,港口上的大型设备都已加固,不怕台风来袭了。”石湖港安全主管杨雄亲切地握着杨林的手表示感谢。

不一会儿,这里突然风停雨止。经验丰富的杨林立刻意识到,台风登陆了,这里正处在“台风眼”中。就在这时候,杨林手机的短信提示音响起,打开一看:“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已于9日13时45分在福建省石狮市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

此时,另一路“追风小组”正在晋江,顶着大风大雨为中国气象频道进行现场连线直播。小组成员许伟一手拿着话筒,一手抱住大树,在嘈杂的暴风雨声中,用撕裂的声音播报着现场的风雨影响情况。他远在北京家中的妻子,抱着他们仅四个月大的女儿,守在电视机前,盯着屏幕中的丈夫,眼角又一次湿润了……

当完成所有追风任务后,许伟手机上已经有十几条未读短信,满满是妻子发过来的留言——“一定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