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8月以来,宁夏降水分布极不均匀,呈现出南旱北涝的现象。中北部强对流天气频发,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同时,西南部地区降水量明显偏少,出现严重气象干旱,部分地区达特旱。今(24)明天,在冷空气影响下,宁夏全区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当地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据气象资料统计,8月以来,降水分布极不均匀,中北部强对流天气频发,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其中,19日20时-20日10时,同心县下马关张家树村降水量达126.8毫米,创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降水量极值;21日18时-22日09时,贺兰山沿山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200毫米,超过宁夏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降水量极值。强降水造成贺兰山沿山、同心下马关等地严重洪涝灾害。

宁夏南北旱涝两极历史罕见 今明天有明显降雨
22日山洪过后贺兰山岩画路段现场一片狼藉。(图片来源:新消息报)

与此同时,宁夏西南部降水量明显偏少,大部地区降水偏少5成以上。西吉降雨量仅1.1毫米,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低。加之气温异常偏高,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3℃以上,创同期新高。截止目前,西南部出现严重气象干旱,大部地区达特旱。

宁夏气象台预计,受蒙古南下冷空气与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24-25日,宁夏全区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中卫市南部和固原市累计雨量普遍在20到50毫米,部分地区超过50毫米,其他地区雨量在10毫米以下。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宁夏降水偏多,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各地要抓住近期的降水过程及时开展水库、水窖蓄水工作。目前我区仍处于主汛期,局地暴雨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发生的可能性增加,各地要加强洪涝、暴雨及冰雹灾害的应对与防范。(文/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