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6日,历时40天的“加长版”的三伏天终于宣告结束。今年的三伏,热得名副其实,全国气温普遍偏高,素有“中国冷极”之称的呼伦贝尔也出现40℃+的酷热高温。好在“三伏”终于熬完,未来三天,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创下半年来新低,南方高温被终结,同时北方多地开启入秋进程。

今年,7月17日开启三伏第一天,到8月25日三伏结束,历时40天。统计来看,今年三伏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全国平均气温达到常年同期的最高值,普遍偏高1-3℃。甘肃、宁夏、青海、陕西、内蒙古的大部地区以及广西、贵州、江西、四川的部分地区8月17-25日的平均气温均达当地同期最高值。

加长版三伏天宣告结束 冷空气推动入秋进程

从高温日数来看,南方大部地区均达到10天以上,其中重庆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江南地区达到20天以上,局地超过30天。省会级城市中重庆出现了32天的高温,占今年三伏天数的8成,其中持续高温的日数长达半个月之久。另外,重庆、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江西北部和湖南东北部等地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的日数普遍也有10天以上,局地15天以上。

以重庆为例,今年三伏期间的高温不仅维持时间长,强度也是达到当地罕见的水平。8月17-25日重庆连续9天最高气温超过39℃,其中20-25日连续6天的最低气温都在30℃以上,这些情况均达到了当地的最高纪录,一整天都很热。8月25日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2.3℃,也是逼近了当地2006年8月15日创下的纪录43℃,在当地并列第3。

加长版三伏天宣告结束 冷空气推动入秋进程

随着冷空气南下席卷而来,南方的高温将迅速消退,27日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跌至30℃左右,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将跌至20℃以下,这对于长期笼罩在高温炎热天气中的南方来说,真是难得一轮“透心凉”。如,武汉27日最高气温滑落至30℃以下的同时,最低气温将跌至18℃,对于8月份的武汉并不多见。

加长版三伏天宣告结束 冷空气推动入秋进程

对于北方地区来说,这次的冷空气加速了北方的入秋进程。从目前的统计来看,北方部分地区已经步入了秋季,省会级城市中尚未出现入秋的城市,在这股冷空气的席卷之下,大范围地区的气温将突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东北地区、内蒙古和西北地区东部将开启入秋进程。呼和浩特、银川入秋的步伐应该比较稳健,哈尔滨、长春、兰州等地也有望入秋。

此外,内蒙古东北局地已经有步入冬季的打算,图里河25日的最低气温已经破零,相比当地常年平均破零日期8月19日略偏晚,未来几天受到冷空气的持续影响,图里河有望达到入冬的标准。

气象部门提醒,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公众外出时随身带件外套,以防感冒。

>>“中国冷极”根河发布寒潮预警 气温跌破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