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8月25日),重庆遭遇今年以来最大范围40℃极端高温。重庆此轮高温天从8月10日开始,持续16天,高温综合强度排到了历史第10强,开州等地连续40℃以上高温天破纪录。受高温晴热天气影响,重庆发布今夏首个干旱预警,高山区县部分群众出现饮水困难。今天起随着降雨到来,主城区气温将下降10℃,高温天气结束。

重庆遭遇今年来最大范围40℃极端高温 

昨天,重庆高温范围达到今年以来的顶峰。实况监测显示,除10个区县,全市其余29个区县最高气温均达到了40℃以上,成为今年以来出现40℃以上极端高温范围最大的一天。其中,巫溪、云阳等6个区县以及主城7区(除渝北和巴南)最高气温均突破了42℃。值得一提的是,全市最热的丰都高达43.9℃,打破了开州在8月18日创下的43.4℃的今年最高气温记录;另外,包括主城在内的35个区县,昨日最高气温均刷新了今年以来的新高。

开州等地40℃天数创当地极值

重庆8月高温达历史第10强 开州连续40℃
重庆持续高温,可在地面上煎鸡蛋。

据市气候中心消息,此次高温过程从8月10日开始到25日,连续高温天达16天,强度达特重等级,为今年以来最强的区域高温过程。期间,沙坪坝、北碚、开州等28个区县出现了≥40℃高温天气,40℃以上高温天数最多的开州多达15天,另外万州12天、云阳13天、巫溪11天、奉节7天,以上区县均创下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截至昨日,重庆开州已连续14天气温超40℃,其中10天日最高气温冲破了42℃,这在当地历史同期较为罕见。

高温为何这么强?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

为何此次高温过程有如此大的强度?重庆市气候中心副主任唐红玉表示,其实这是由于今年夏天影响重庆的副热带高压西伸,并异常偏强。最热在开州,主要是两方面造成:一方面是因为观测点位于河谷地带,河坝地区温度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其处于副热带高压最强地带的中心位置,所以是必然与偶然因素的结合造成。

重庆今夏史上最热?最热为2010年

许多市民感慨,今年重庆的夏天实在是太热了,是不是历年来最热的一年?唐红玉表示,从重庆市历史区域性高温过程综合强度排名来看,此次高温过程综合强度排在第10名,而排在第一位的是2010年7月26日~8月14日,这20天高温过程强度的综合指数达到了1.1,不过今年此次高温强度之强,也属于异常范围。

持续晴热致高山区县5.57万人饮水困难

重庆8月高温强度之强同期罕见 仍不是史上最热
8月24日,重庆万州,高温少雨,玉米枯黄。

连续高温晴热天气也造成重庆多地出现气象干旱。监测显示,截至8月24日,重庆江津、荣昌、开州、奉节、城口等16个区县出现轻度干旱,其中万州、开州、巫溪及巫山4个区县局地出现中度干旱。重庆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于8月24日发布了干旱Ⅳ级(蓝色)预警信息,这是今夏以来重庆发布的首个干旱预警信息。

另外,截至25日,部分区县高山易旱区、水利工程匮乏区、喀斯特地貌区、煤矿采空区有5.57万人出现一定程度的临时饮水困难,各有关区县正采取分时供水、应急调水、抽水和送水等措施,全力保证群众生活用水需要。

16天连晴高温结束 今天全市降雨气温跌10℃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随着今日降雨天气的到来,重庆近来持续16天的连晴高温天气,终于画下句点。预计,今天全市各地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偏南地区局地降雨量将达到大到暴雨量级。雨水到来,全市最高气温也明显下降。今天13时,重庆主城区气温为29℃,比昨天同一时次下降11℃。

专家提醒,今天有雨,市民外出注意带上雨具,由于偏南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大,驾车出行的朋友注意避开容易积水的路段,相关部门也需防范山体滑坡、城市积涝等灾害性事件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