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讯 到2030年,全球变暖将导致全球经济损失2万亿美元。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的一份报告作出该预测后,不少机构和报道对这一结论进行了引述和分析。

来自第一财经研究院和健康与环境国际基金的图表显示,到2030年,高温将导致中国GDP损失4500亿美元,印度情况相仿,印尼、墨西哥也将出现2500亿美元的损失。美国的损失仅为500亿美元,而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损失则微乎其微,挪威、俄罗斯和瑞典甚至略有增长。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今年4月的一份关于气候和生产力的报告指出,工作场所高温引起的体温升高和脱水将导致劳动者虚脱、中暑,极端情况下甚至死亡。劳动者在高温下的自我保护就是降低劳动强度和减少劳动时间,这又将导致生产率、经济产出和家庭收入全面下降。

ILO报告预测,发展中国家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在中等劳动强度的前提下,印度、尼日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生产率受气温升高的影响最大。在巴黎气候大会设定的气温升高2摄氏度的范围内,上述3个国家白天劳动时间减少3%~6%,一旦气温升高4摄氏度,生产率将下降12%以上。中国和美国,即便气温升高4摄氏度,生产率下降也基本维持在4%以内,中国略高于美国。德国的生产率则基本不受温度升高的影响。

美国国民经济调查局2014年的一项研究,对美国过去40年的气候和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该研究显示,工作日期间气温在超过15摄氏度时,人均年收入增长进入负数,且每增加1摄氏度,生产率下降1.7%。在气温超过30摄氏度时,将造成人均年收入下降超过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