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讯 据日本共同社8月28日报道,为了提高预测大型台风规模的精度以便有助于防灾,日本名古屋大学和琉球大学等将开始用飞机进行观测。计划在2020年前进行4至5次飞行观测。正式观测2017年启动,2016年将着手制造届时使用的接收机等。

日本名古屋大学气象学教授坪木和久满怀干劲地表示:“如果全球继续变暖,未来可能出现超级台风。希望营造能切实制订防灾计划的环境。”

台风的规模由中心气压和风速来体现。美军曾在“二战”后用飞机进行观测,但由于利用气象卫星观测技术的进步,1987年停止用飞机观测。然而,对台风规模的预测精度在过去20年中没有显著提高,出现风速超过每秒40米的台风时,日本气象厅和监视台风的美国气象部门的预测之间有时会有差异。

上述大学将租用民用喷气式飞机用于观测。从日本鹿儿岛和那霸等地的机场起飞后,对台风风力较强的冲绳本岛南部至西南诸岛海域进行观测。据悉,飞机将与台风眼保持数百公里的距离,飞行条件与普通民航飞机相同。

观测的另一个目的是收集数据,将在台风周边投放20至30个带有降落伞的观测仪,对不同高度的温度、湿度和气压等进行测定。

此外还将使用气象雷达调查降雨和云层分布,为了研究云层粒子和密度的内部构造,还将放飞带有显微镜的气球。由于海水的水蒸气是台风增强的原因,将用无人机对台风从海水中吸收的水分量进行观测。

观测中获得的数据将用于改善名古屋大学和气象厅气象研究所的模拟模型。坪木展望前景称:“与气象卫星等配合得到正确的观测结果十分重要。希望将来能在东亚各国监测和预测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