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9日)上午,受温带气旋影响,辽宁多地出现大风天气。预计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将于30日起影响辽宁,届时大风降温不利于作物成熟,需注意防范。

台风“狮子山”30日起袭辽宁 作物需防狂风暴雨2
9日上午,沈阳大风吹起路上的尘土。(宋宇豪 摄)

在台风“狮子山”进入东北地区前,温带气旋已经开始为辽宁带来大风。沈阳市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渤海北部、渤海中部偏北风7到8级,阵风9-10级,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偏北风8级,阵风9-10级;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地区偏北风6级,阵风7到8级。辽宁省气象局今天8时启动了气象灾害大风Ⅲ级应急响应。

台风“狮子山”30日起袭辽宁 作物需防狂风暴雨
29日上午,沈阳大风,街头行人全副武装。(宋宇豪 摄)

而从30日白天开始,台风“狮子山”对辽宁的影响将显现。届时在“狮子山”和温带气旋的共同影响下,辽宁将遭遇大风降雨降温天气。主要大风时段为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辽宁地区陆地东北风将为5-6级,阵风可达7级,海上偏北风8级风左右,阵风为9-10级。此外,此次降雨将从30日白天持续到9月1日夜间,时间较长,大部分地区的过程雨量为30至50毫米,局部可达50至100毫米。

在大风与降雨的双重打压下,“狮子山”给辽宁带来的降温也将十分明显,预计30-31日,辽宁全省的最高气温均会在20℃以下,最低气温将跌破10℃,最高与最低气温携手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辽宁正值作物成熟后期或收获上市期,作物籽粒灌浆,重心上升,抗风能力降低,而水果则接近成熟,需要重点防风防倒伏防落果。同时,气温大幅下降,还将影响水稻的灌浆进度,不利于水稻后期成熟。(文/张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