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兴安岭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多地最低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局地农作物遭受霜冻灾害。另受台风“狮子山”影响,今(30日)起至9月3日,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大风天气,局地将有100毫米以上强降水,对缓解前期旱情极为有利,但需防范强风对农业不利影响。

受弱冷空气及晴朗天气辐射降温影响,近日呼伦贝尔市兴安岭大部地区早晨最低气温均降到零下,其中根河市最低气温-3.2℃、牙克石市图里河镇-7.8℃均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根河市金河镇最低气温甚至达到-11.2℃;8月30日满洲里市0.2℃,牙克石市0.4℃、图里河镇-7.6℃、博克图镇0.1℃,也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值。由于温度过低,鄂伦春旗部分农作物还遭受了霜冻灾害。

另外,受台风“狮子山”外围水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今起至9月3日,内蒙古中东部地区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大风天气。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大,局地性强、易出现短时强降水,局部可能会出现雷电、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计过程累积降雨量普遍在25毫米以上,其中牧区局部累积降雨量在50-100毫米,呼伦贝尔市东南部将超过100毫米。降水期间各地将出现偏东风5-6级,短时达7-8级大风天气。

据统计显示,影响我国东北部地区的台风个数较少,每年影响东北台风数平均只有1个。此次台风“狮子山”主要影响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地区,目前呼伦贝尔市气象台已于2016年08月30日09时46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需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目前,内蒙古东部的秋收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强风容易造成作物倒伏,对于设施大棚、畜舍等易造成损毁,需注意提前加固防范强风。不过,“狮子山”带来的降水将缓解前期持续发展的旱情,由于前期草原持续干旱,部分地区达到特旱,使大面积草场天然牧草生长受抑制,部分作物生育期推迟,此次降水过程,能够有效缓解当前干旱状况。(文/陈慧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