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晚(29),内蒙古呼伦贝尔多地出现明显降温,并遭遇霜冻灾害。其中,图尔河最低气温跌到-7.8℃,突破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8月最低气温极值。而在本月初,图里河最高气温曾突破8月最高气温极值。极端“冷热”状况在图里河当地实属罕见。

处暑刚过,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依旧维持在30℃左右,但昨天受弱冷空气和地面辐射降温共同影响,位于我国北端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图里河、鄂伦春等多地出现明显降温天气,并遭遇霜冻,鄂伦春部分农作物受灾。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闫伟兄介绍,图里河常年气温偏低。昨晚图里河最低气温为-7.8℃,较28日最低气温0.6℃下降了8.4℃,这是当地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气温极值。此前最低气温极值出现在2005年,为-7.3℃。

而据监测数据显示,8月3日,图里河最高气温曾达到35.5℃,突破了当地8月最高气温极值。针对8月图里河遭遇的极端冷热天气,闫伟兄表示,极端“冷热”即使在常年偏冷的图里河也非常罕见。

内蒙古图里河遭遇极端“冷热” 最低最高气温双破极值

为何图里河1个月内会同时出现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破极值现象?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信欣介绍,目前全球气候逐渐变暖,平均气温整体上升,然而气温也开始呈现两极分化状态,即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温差逐渐增大。在这样背景下,图里河的“冷热”状态属于较为典型的案例。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受台风“狮子山”和东北低涡合并影响,内蒙古将迎来降雨、大风天气,图里河地区气温也将有所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极端气温变化对农作物影响较大,相关部门应做好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