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夏气温创历史新高 极端高温事件频发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李响 摄影

中国天气网讯 从今天(2日)下午召开的中国气象局9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夏天是我国自1961年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天,多地日最高气温、连续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极值。预计未来10天我国没有大范围高温天气,气温较适宜,不过冷空气势力增强,需注意防范。

据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介绍,今年夏季,我国平均气温为21.8℃,较常年同期(20.9℃)偏高0.9℃,为1961年以来最高。全国有368站出现极端日最高气温事件,其中重庆丰都(43.9℃)、开县(43.4℃),新疆鄯善(44.9℃)、若羌(43.9℃),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44.1℃)、海拉尔(41.7℃),陕西旬阳(43.6℃)等73站极端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长江中下游及四川东部、重庆、南疆等地连续高温日数10~15天,部分地区超过15天;新疆吐鲁番和托克逊(35天)、江西上饶和余江(22天)、福建福安(20天)等241站连续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极值。

我国度过56年来最热夏天 极端高温事件频发

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全国平均气温22.0℃,较常年同期(20.8℃)偏高1.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与2006年并列)。其中西北地区中东部及内蒙古中部、四川西北部等地偏高2~4℃;南疆西部气温偏低1~2℃。甘肃、吉林、内蒙古、青海、陕西、四川、重庆等地57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重庆、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等地高温日数达15~20天,局部地区超过20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多5~10天。

预计未来10天,我国没有大范围高温天气,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适宜。常年9月,东北地区南部到长江中下游等地将先后入秋,冷空气活动势力逐渐增强,需防范霜冻和寒露风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建议公众加强身体锻炼,预防疾病发生。(文/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