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节气轮回到白露,“白露”,露凝而白也,白露暖秋色,月明邀清风。这个时节我们本应相遇秋的风景,满眼应是枫林素影涂霜暖,夕下斜阳,落木昆黄,蝶叶铺径寸点苍。然而,我却在白露时节,遇见苍茫,遇见冬,遇见一号冰川。

在九月,遇见冰川
天山一号冰川

冰川是极地或高山地区地表上多年存在并具有沿地面运动状态的天然冰体,和我们常常看到的固体的冰不同,冰川是流动的。而新疆是中国冰川规模最大和冰储量最多的地区,其中天山冰川约占新疆冰川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五。冰川是调节河川径流的固体水库,为维持新疆山盆、绿洲生态系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天山山区冰川资源是世界上其他干旱地区所不能比拟的。而1号冰川形成于第三冰川纪,距今已有480万年的历史了,是世界冰川组织在全世界范围内重点监测以研究世界气候变化的10条冰川之一。它是全球冰川网络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一号冰川位于天山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度。为了探访一号冰川,2016“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新疆行,一行数十人就像一个小型科考队一般,带着崇敬、向往的心情向神秘的一号冰川挺进!

在九月,遇见冰川
中科院冰川观测试验站

我行过许多山,却从未感到如此漫长而期待,我走过许多水,却从未感到如此感动而珍贵。上午十点出发,五个小时沿天山的盘山路,路途十分狭细、颠簸、艰险,因为紧张我一路紧攥拳头,却睁大双眼,唯恐错过每一处风景。一路秋的风景相伴,绿叶染黄,山色苍茫,碧水低流。然而倏忽一下,仿佛穿越一般,冬的景象一下尽收眼底,我仿佛看到了柳宗元笔下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在九月,遇见冰川
天山一号冰川

这里属于无人区,然而在紧靠1号冰川,海拔3500米处,坐落着大西沟气象站,这里是国家气象观测站,极端低温-36.4℃,无霜期不足一个星期,是目前新疆海拔最高的气象站,属国家一类艰苦气象站。而我们所见到的站长年轻、积极、乐观,冷了就喝一碗热乎乎的奶茶暖暖身,适应了极寒天气的他常常穿短袖面对寒冷,他和伙伴们用青春与热忱默默监测、守护着一号冰川。

走过大西沟气象站,一路上行,气喘、心跳加速,只为离冰川近一些,更近一些。就在此时,天空突然飘下小冰粒,它既不像雪那么柔软,又不像冰雹那么大,只是小小的冰粒,就好像是冰川派来的使者,轻轻柔柔的敲打着我们的头发、脸庞。我知道就在这海拔4000米的地方,就在与冰川近距离贴近的短暂的一个小时里,我非常幸运的人生第一次遇到了有一种天气现象叫霰。

在九月,遇见冰川
天山一号冰川

天地起始,风云变化,万物草木山川皆有灵,呼吸、吐纳、轮回,这本是世间之理。然后,近50年来,随着全球变暖,天山山区气温上升,冰川消融却在加速。这让如此近距离走近它的我倍感心痛。我们常常说保护环境从你我做起,我们一点一滴的行为看似微小,但是叠加起来的效应,就可能影响到距离你千里之外的冰川。也许你从未见过它,但是它却在守护你。冰川看似苍茫极寒,但它却有一颗柔软而温暖的内心,因为它滋润了大地、滋养了人类。

曾经在千树下等候,只为与你靠近,阡陌红尘,终于在这个九月,让我与你相遇。走近你、了解你,从而珍视你、懂你、怀念你!(考察团成员/公服中心影视中心节目部 曹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