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很多人知道新疆克拉玛依,是因为网传的中国最富有城市排行榜,这个西部石油城市被看作中国的“土豪”城市。随着我国能源低碳转型的发展,这座靠石油发家致富的城市还会继续“土豪”吗?未来该如何转型?带着疑问,9月10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考察团来到了克拉玛依。

石油让戈壁滩变城市

郁郁葱葱的绿色行道树,宽敞干净的道路,现代气息浓郁的城市建筑,赛江南的穿城河两岸美景……第一次来到克拉玛依的人,很难相信这是个西部城市,也不会想到几十年前这里还是个荒漠戈壁。

“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意思,20世纪50年代,因为克拉玛依油田的开发,这里诞生了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一座城市。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油,标志着共和国第一个大油田宣告诞生,它也被称为共和国石油长子。

这座中国石油城会成为下一个“迪拜”?
克拉玛依风城油田正在作业的抽油机

借助石油资源优势,克拉玛依发展迅速,逐渐从当初一个石油工人的生活基地成长为一个现代化都市。1997年通过引水工程,从400公里外的额尔齐斯河引来了水,动用200台挖掘机,将原来沙丘全部推平,硬是在沙地里种上了树。

这座中国石油城会成为下一个“迪拜”?
克拉玛依城市面貌赛江南

目前,克拉玛依中心城区已基本形成了一条河、一片湿地、三个湖和三片森林的生态体系,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如果石油没了怎么办?

石油并不是源源不断的,克拉玛依的石油资源一直开采下去,总有一天会出现枯竭。加上我国推动能源低碳发展,未来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一个城市如果等到开始衰败的时候再思考转型,就已经来不及了,我们不想变成第二个玉门”,克拉玛依市气象局副局长冀新琪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在他看来,克拉玛依人早就意识到了问题,转型已经开始了。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克拉玛依开始提出从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转变,改变对石油石化产业的依赖性。2010年,克拉玛依提出了打造世界石油城战略,并逐步确立了“三步走”步骤。到2020年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智能油田和数字城市全面建成,世界石油城初具规模;到2030年,城市现代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世界石油成基本建成;到2050年,城市全面实现现代化,世界石油城全面建成,成为国际综合型城市,人民生活达到西方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按照这样的计划,克拉玛依的理想是打造成中国的“迪拜”。迪拜曾经也是石油“土豪”,但如今,它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实行自由和稳定的经济政策,大力发展转口贸易业、旅游业等非石油产业,还着重发展现代高科技产业,建成了一系列现代化配套基础设施,成为全球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

这座中国石油城会成为下一个“迪拜”?
克拉玛依美丽夜景

眼下的克拉玛依,已有银行业、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约60家,成立了新疆中亚商品交易中心,作为亚洲首家云交易平台;被设立为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示范基地,56家信息企业(项目)在此落户;黑油山、魔鬼城景区等科普旅游,克一号井红色旅游、博物馆等红色旅游火热,旅游业收入连年增长……随着金融、信息和旅游等第三产业的逐渐发展,克拉玛依正在由资源单一型城市向一座功能日趋完善的“现代化休闲城市”转变。

这座中国石油城会成为下一个“迪拜”?
夕阳中的魔鬼城

“我们知道这个转型是需要时间的”,冀新琪相信,未来克拉玛依不再会是一座“土豪”城市,而是一座有生态、人文、社会功能的魅力城市。(图文/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