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宁浩镜头下的克拉玛依是蛮荒的无人区,满眼是荒凉、粗犷与锋利。如今身临其境,乌尔禾诚不我欺。

记者手记:密探魔鬼城

左手一指风城油田,右手一指魔鬼雅丹,低头寂寞公路,抬头艳阳晴天。果真是祖国的“一片热土”。

记者手记:密探魔鬼城

四五十度的高温之下,我们竟被热得不如地上的芨芨草——它们是戈壁中几乎唯一的绿色,再干旱也能维持几分生命的气息。所幸今年新疆的降水量增高,多肉君们盛开得格外绚烂。

记者手记:密探魔鬼城

油田的工作人员萌得很。一个负责宣传的黑胖小哥怕回答不专业,一脑门汗地婉拒我们的提问,一面又加紧联系专业工程师来接受采访。这位专家我又以为会是年高德劭的老科学家,没想到是个三十来岁的小伙子,平框眼镜,白净面皮。几家媒体的长枪短炮一伸,他连说话都结巴了,嘴唇连介打颤,举着直播设备的我简直想递瓶水过去。

可能因为今年乌尔禾的风力有所下降,我们没能在夜里听到传说中的“鬼哭狼嚎”,但日照下庞大奇谲的黄沙人面也足够配得上魔鬼之城的名号了。(“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考察团成员/网易编辑 李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