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温州多地因强降雨发生险情。根据《温州市防台风应急预案》规定,温州市防指决定,自9月15日13时30分起,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登记提升为Ⅱ级。温州市防指要求,加强城镇易涝区、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病险水库山塘下游等危险区域的人员转移。

泰顺国宝级廊桥被冲毁

温州泰顺三座国宝级廊桥被洪水冲毁
15日,薛宅桥被冲毁。

受洪水影响,泰顺三魁镇薛宅村薛宅桥被冲毁。该桥古名“锦溪桥”,国家级重点文物单位,位于三魁镇薛宅村,系贯木拱廊桥,始建于明正德七年(1512),后多次重建都毁于水患,9月15日中午时分被洪水冲毁,同时冲毁的还有泰顺县筱村镇的文重桥。15日下午13时20分许,记者从泰顺县筱村镇政府证实,筱村镇另一座廊桥文兴桥被洪水冲毁了。这是泰顺在此次台风强降雨中被毁的第三座廊桥。

据最新消息,目前由于三魁、筱村水位下降,被冲毁的三座廊桥其构件已经基本被找到,可以用于日后重建。

泰顺现有各类桥梁970多座,古廊桥33座,其中19座廊桥在2005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座廊桥于200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被冲毁的3座廊桥,都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中,薛宅桥、文兴桥等6座廊桥,还被被赞誉为“世界桥梁史上的奇迹”。其余4座廊桥分别是,泗溪姐妹桥(溪东桥、北涧桥)、仙稔仙居桥、以及洲岭三条桥。

2009年9月,营造廊桥的这门传统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12月,浙江、福建的8个县市签订了《中国木拱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备忘录》,迈出了中国木拱廊桥抱团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一步。

泰顺县相关部门呼吁广大群众,为便于今后廊桥重建,若有发现廊桥相关木构建,请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收集并保管,无法收集的请及时联系当地政府或文保部门(联系人:张仕淮,电话:13858804380、664380、毛海瑞,电话:13958989819、68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