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遍地香,独占三秋压众芳”。中秋已过,本应是满城桂香弥漫的时候,可今年湖北襄阳市区公园、广场、道路旁栽种的桂花树迟迟未开花,市民很是疑惑。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9月22日,记者向市园林管理局及相关园林专家进行了咨询。

高温干旱推迟花期

“往年中秋节前后就能闻到桂花香,可今年,我们小区的桂花到现在还没开。这两天,我发现公园和街道两旁的桂花也都没有开,咋回事呢?”9月22日上午,记者一提“桂花”两字,家住襄城南街的市民何贵香便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中秋节前,公园里的300余株桂花树已经进入盛花期,而今年,到现在连一朵桂花的影子都没有。”襄阳环城公园管理处副主任贾从平也充满了疑惑。

当日上午,记者先后来到襄阳环城公园、襄城北街、诸葛亮广场等桂花树种植较多的地方,发现大部分桂花树的枝头冒出了嫩绿色的小花芽,但没有一朵开花。

桂花迟迟不开是何原因?昨日下午,记者就此咨询了我市园林专家吴金科。吴金科表示,桂花一般在农历八月十五前后开花,“今年桂花迟开,主要跟市区夏天持续高温、干旱有关。”吴金科说,桂花树开花有两个条件:一方面是植物枝条要健壮;另一方面受气象条件影响,在白天气温20℃-25℃、夜间气温低于18℃、雨水充沛的情况下,桂花树才会启动花芽,花芽膨大10天至15天后才会顺利开花。

“今年受持续高温和干旱天气影响,我市桂花树花芽正常分化时间受到干扰,向后推迟了20天左右,所以开花时间也顺应后移。”吴金科说。

国庆假期可闻桂花香

桂花已经“爽约”中秋节,马上就是国庆长假,它们是不是还会“躲”着不见呢?

“近日,我市整体温度将下降3℃-4℃,并且新一轮降水天气将来临,已经达到了桂花启动花芽和开花的条件。”吴金科表示,最近两天,市区大部分桂花树已启动花芽,估计再过10天时间,也就是国庆长假期间,桂花将陆续开放。

吴金科向记者介绍,桂花虽开放得比较晚,但并不影响花期,一般桂花的花期为10天左右。

记者从市园林管理局获悉,我市桂花树主要有金桂、银桂、四季桂三大品系,其中,金桂开花颜色为金黄色,银桂开花颜色为白色或黄白色,四季桂开花颜色则呈现白色。市园林管理局建议,国庆长假期间,市民可前往襄阳环城公园、樊城新华公园、诸葛亮广场、隆中风景区武侯祠等桂花树集中的地方赏桂闻香。

桂花虽香需防过敏

桂花香气闻起来沁人心脾,但医生提醒,花虽好闻,患有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病的过敏性体质市民要当心。

据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陈杰介绍,秋季本来就是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病的高发季节。桂花盛开,人体通过呼吸道很容易吸入花粉,而花粉作为过敏原,对于患有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过敏性体质人群来说,可能会激发体内的过敏反应。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出现鼻痒、打喷嚏、流涕等症状,患有哮喘的患者则会感到胸闷、气喘。

“秋季皮肤干燥,肌肤易缺水,皮肤的屏障功能下降。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可能会导致皮肤瘙痒、皮疹等症状。”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鲁巧云提醒,属于过敏性体质的市民,赏花时可选择佩戴口罩或在雨天观赏,尽量与桂花树保持一定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