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一般来说,七八月是台风生成的旺季,但台风不光是夏天的产物,九月以后生成的“秋台风”,有时往往更值得留意。目前,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来势汹汹,预计,27日前后“鲇鱼”将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以后趋向闽粤沿海,并将于28日前后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登陆,需加强防范。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名字来源:韩国,名字意义:一种鱼)于9月23日8时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于24日上午8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25日凌晨5点钟位于台湾台东市东偏南方约12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

台风“鲇鱼”将于【28日登陆闽粤沿海】

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45~50米/秒,14~15级);27日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后,逐渐向闽粤沿海靠近,将于28日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30~35米/秒,11~12级)。

受台风影响,从26日开始,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沿海、南海东北部、广东东部沿海、福建沿海、浙江南部沿海、东海南部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10级,部分海域11~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的风力将有13~15级,阵风可达16~17级。

据气象专家分析,根据目前的环流形势判断,“鲇鱼”在登陆之前与刚刚过去的台风“莫兰蒂”的路径较为相近,但不同的是,登陆之后,“莫兰蒂”是一路向北,影响华东地区,而“鲇鱼”则可能是继续西行,重点影响华南,这一点又与2013年第19号台风“天兔”颇为相似,尤其是28日北方有冷空气南下,可能会在华南激发强降雨,需要关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专家建议福建、广东、浙江、江西和台湾等地需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提前做好各项台风灾害防范准备工作,特别是刚刚遭受台风“莫兰蒂”严重影响的福建、浙江需防范台风灾害叠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