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5日),今年等17号台风“鲇鱼”已加强为台风级,预计未来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或将于27日登陆台湾,28日在福建惠安到广东汕头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受“鲇鱼”影响,今天起华南等地将迎来强风雨,台湾、福建、广东等地将遭遇暴雨或大暴雨天气,台湾海峡风力或达到12级。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鲇鱼”于23日生成,25日加强为台风级。今天早晨5点位于我国台湾省台东市东偏南方大约7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0.6度,东经127.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00~38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60~18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80公里。

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50~55米/秒,15~16级);27日中午前后登陆台湾中南部(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50~55米/秒,15~16级),随后移入台湾海峡,逐渐向闽粤沿海靠近,并将于28日凌晨至上午在福建惠安到广东汕头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强热带风暴级到台风级30~35米/秒,11~12级)。

台风鲇鱼今起影响我国 28日登闽粤沿海

此次台风“鲇鱼”将重点影响华南地区,给华南等地带来强风雨天气,其中台湾首当其冲。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台湾东部将有大到暴雨,东北部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福建东北部以及浙江东部等地以小到中雨为主;27日,降雨开始向大陆扩展,台湾有全岛性的暴雨或大暴雨出现,浙江东南部、福建中东部、广东东北部将有大到暴雨,福建东部沿海局地有大暴雨;28-29日,广东、江西、湖南等地的降雨将增强,福建、台湾等地降雨则逐渐减弱。

大风方面,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08时至27日08时,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北部、台湾海峡、福建沿海、台湾沿海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9~10级,台湾以东洋面的部分海域和巴士海峡东北部有11~12级大风,“鲇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3~16级,东海南部、南海东北部偏东海域、巴士海峡南部也将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

由于“鲇鱼”或先在台湾登陆,使得“鲇鱼”登陆闽粤沿海时强度将会明显减弱。

刚刚过去16号台风“莫兰蒂”,给华南、华东地区带来了风雨影响,福建厦门等地受灾严重。对于福建来说,这次“鲇鱼”又将在粤闽交界地带登陆,需警惕风雨的叠加效应,防止厦门再度受灾。

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