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98395_14747948103611n_副本_副本.jpg

世界最大的球面射电望远镜(英文简称FAST)号称“世界第一天。我国建造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冠状主动反射面射电望远镜,是为了实现大天区面积、高精度的天文观测。

FAST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科学装置,由中国科学家创新设计、研发制造、组织施工。FAST是世界上正在建造及计划建造的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它的设计和建设充分体现了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FAST工程常务副总指挥郑晓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FAST建成后,将有能力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探测星际分子、观测脉冲星、搜寻星际通讯信号。FAST作为一个多学科基础研究平台,能用一年时间发现约7000颗脉冲星,研究极端状态下的物质结构与物理规律;有希望发现奇异星和夸克星物质;发现中子星—黑洞双星,无需依赖模型精确测定黑洞质量;通过精确测定脉冲星到达时间来检测引力波;作为最大的台站加入国际甚长基线网,为天体超精细结构成像。

FAST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科学装置,由中国科学家创新设计、研发制造、组织施工。中国科学院为建设主管部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为建设法人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为共建部门。工程的主要建设目标是在贵州平塘的喀斯特洼地内铺设口径为500米的球冠形主动反射面,通过主动控制在观测方向形成300米口径的瞬时抛物面;采用光机电一体化的索支撑轻型馈源平台,加上馈源舱内的二次调整装置,在馈源和反射面之间无刚性连接的情况下,实现高精度的指向跟踪;在馈源舱内配置覆盖频率70MHz~3GHz的多波段、多波束馈源和接收机系统;针对FAST科学目标发展不同用途的终端设备;建造一流的天文观测站。

FAST堪称我国新的科技奇迹。FAST全新的设计思路,加之得天独厚的台址优势,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将成为国际上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与美国阿雷西博300米望远镜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2.5倍。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FAST将在未来10~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FAST的研制和建设,体现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还将推动我国在天线制造技术、微波电子技术、并联机器人、大跨度结构、公里范围高精度动态测量等众多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建成后的FAST将在日地环境研究、搜寻地外文明和国家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