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9月27日讯 昨天(26日),台风“鲇鱼”持续朝台湾东半部陆地接近,近中心最大风速达每秒43米(相当于14级风),7级风圈半径维持在250公里,台湾气象部门也将台湾本岛各地区(含兰屿、绿岛)纳入警戒,提醒民众严加戒备,并防强风豪雨。天气风险公司也提醒,“鲇鱼”台风7级风圈将可能笼罩全台,其中东半部和中南部要特别留意,因为“鲇鱼”将有很大几率是一个破坏力惊人的“穿心台”。

“鲇鱼”恐“穿心” 台湾20县市停班停课

“鲇鱼”恐“穿心” 台湾20县市停班停课

昨天17时30分,“鲇鱼”中心位于花莲东南东490公里海面,东半部沿海已测得3-5米浪高,兰屿也出现13级阵风,晚间起暴风圈会逐渐接近台湾陆地,而“鲇鱼”强度虽有增强,但以达到中台上限接近台湾的几率比较高。

台湾气象部门公布的风雨预测数据显示,受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影响,新北市、桃园市、新竹县27日白天平均风力达6转7级、阵风为9转10级,风力已达停班停课标准。另外,嘉义县、台南市、高雄市、屏东县、宜兰、花莲县、台东县等风力也同样达标。

根据台湾“天然灾害停止上班及上课作业办法”第4条,依据气象预报,台风暴风半径于4小时内可能经过的地区,平均风力可达7级以上或阵风可达10级以上,得发布停止上班及上课。不过,最终是否宣布停止上班上课,仍得视县市政府宣布而定。

截至导报记者发稿时,已有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新竹市、新竹县、苗栗县、台中市、彰化县、南投县、屏东县、宜兰县、花莲县、台东县及澎湖县等15个县市宣布27日全天停止上班上课,云林县、嘉义市、嘉义县、台南市及高雄市则宣布27日下午停班停课。另外,因应“鲇鱼”台风来袭,台湾高铁公司也宣布27日全线暂停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