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自北向南有一次冷空气过程,气温普遍下降4-6℃,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汉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阵风7~8级。在冷空气影响下,华北、东北等地最低气温将现今年以来的新低,冷空气过后,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和辽宁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初霜冻,南方地区在冷空气和台风的影响下,“秋老虎”将暂时退出天气舞台。

华北东北等地最低温创新低 局地现初霜冻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率先迎来大范围降温。像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东北大部气温降幅普遍达到了6至12℃,尤其是在宁夏北部、内蒙古中部、辽宁北部、吉林中西部、黑龙江中东部多地降幅还达到了13至16℃。降温之后,上述地区昨天的最高气温基本上都不足15℃,内蒙古中部、黑龙江中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甚至不足10℃。

东北局地最低温创新低 南方秋老虎暂退
26日晚,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迎来今秋以来的首场降雪。(图片来源:新华网)

今天,随着冷空气主体的大举挺近,气温跌至下半年来新低的城市将会越来越多。比如北京,今天最低温为10℃,有望创下新低;长春和哈尔滨今晨的最低气温将只有1℃和3℃;除此之外,沈阳、天津、石家庄、兰州同样有望迎来下半年来最冷早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初霜冻,寒意渐浓。

东北等地最低温创新低 南方秋老虎暂退

南方遭台风冷空气南北夹击 “秋老虎”暂退舞台

昨天,冷空气尚未抵达南方,台风“鲇鱼”的脚步尚在台湾附近,因此南方仍有大范围的炎热天气出现。像是福建西部、江西大部、湖南西南部、广东大部、海南东部、广西大部以及贵州东南部等地,昨日14时整点气温均达到了32℃以上,其中福建西南部、江西东北部、广东北部和中东部、广西东部和北部等多地还超过了35℃。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广州,整点气温就达到了35.3℃。

今天随着冷空气的南下以及台风“鲇鱼”的深入,南方地区将会迎来大范围的降温,其中,江汉东部、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降温之后,南方30℃以上的区域将退居华南西部一带,高温的势力范围也将缩小到广西的部分地区,“秋老虎”将暂时退下天气舞台。

明天,湖北东部、江西西部、湖南大部、广西东北部等地仍将有4-8℃的降温出现,降温的重心将转移到湖南一带,湖南中部、西南部和东北部降幅更将达到10-13℃。在如此猛烈的降温之下,湖南大部最高气温将不足20℃。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长沙,明后两天气温将接连下跌,30日最高气温将只有17℃,在阴雨中凉意十足。另外像是南昌、杭州、武汉、南京等,最高气温也将跌至25℃以下。

在冷空气以及台风降雨的影响之下,南方的“秋老虎”将退场,气温将明显下降一个台阶。秋季早晚温差较大,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信息,注意添减衣物,以免着凉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