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8日)4时40分,台风“鲇鱼”在福建泉州惠安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昨夜开始福建沿海各地风大雨急,局地还降下特大暴雨。其中福州的降雨量已经打破9月极值。气象部门提醒相关单位做好防范工作。

昨天夜间起,受台风“鲇鱼”外围环流的影响,福建降雨明显增强。监测显示,昨天20时到今天8时,全省有64个县市(区)的511个乡镇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暴雨),47个县市(区)的406个乡镇超过100毫米(大暴雨),14个县市(区)的69个乡镇超过250毫米(特大暴雨),宁德霞浦降雨量最大,达432.3毫米。其中福州12小时的降雨量达195.9毫米,打破了9月单日降水量纪录(170.9毫米)。

“鲇鱼”登陆福建 福州雨量破9月极值

“鲇鱼”登陆福建 福州海陆空交通多有停运
一夜暴雨过后,福州五四路变成小河。(王小佳 摄)

受“鲇鱼”影响,昨日下午起,福州海陆空交通陆续停运。据福州新闻网消息,铁路方面,今日福州火车站停运厦深线、福厦线、龙厦线等方向多趟动车组列车,具体车次市民可通过福州火车站官方微博查询。截至昨日20时,福州火车站绝大部分旅客列车停运,普速旅客列车暂时正常开行。

海运方面,厦门—金门、泉州—金门、马尾—马祖、连江—马祖等4条“小三通”客运航线,以及厦门—台中、厦门—基隆、平潭—台中、平潭—台北等4条闽台海上客滚航线全部停航,复航时间视天气情况再定。

高速公路方面,截至昨日18时,全省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基本正常通行。平潭海峡大桥因风雨较大,禁止所有客货车辆通行。

客运方面,截至昨日傍晚,福州客运班车全部停运,累计停运客运244班次(省际客运32班次、市级141班次、县际71班次),部分公交线路也有停运。交通部门表示,今日如有新增停运班次和公交线路将陆续发布。

航空方面,截至昨日14时,福州机场取消了部分航班,包括厦门航空、福州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航班。

此外福建沿海多地市学校停课,海上作业渔船全部回港避风,安全转移海上人员12万余人。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28日早晨到上午,中北部沿海有9~10级大风,阵风11~13级。宁德、福州、平潭和莆田四市(区)阵风9~11级,其他沿海地区阵风8~10级。28日中午起沿海和陆上风力逐渐减弱。28日全省大部有暴雨,南部和沿海地区部分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29日,全省有中到大雨,沿海地区局部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暴雨还将持续,相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文/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