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29日下午召开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服务室正研级高工艾婉秀介绍说,当前拉尼娜状态仍在维持,今年冬天我国气温易偏低,但也有出现暖冬的可能性,不确定性较大。

拉尼娜将至少维持到冬季

监测显示,2016年9月26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距平指数-0.67℃,继续维持在低于0.5的状态,并且较上个月的指数有所下降,由此可知拉尼娜状态仍在维持。预计它将至少持续到冬季,对我国气候,特别是冬季的气候有比较大的影响。

拉尼娜状态维持 今冬气候不确定性大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正研级高工艾婉秀。魏晓萌 摄影

艾婉秀说,统计分析显示,出现拉尼娜状态或拉尼娜事件时,我国冬季容易出现气温偏低的情况。但是这种影响实际上有很大不确定性,因为我国幅员辽阔,气温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拉尼娜不是唯一的因素。

“从历史的情况来看,不是所有的冬季都是偏低的状态,比如说之前普遍认为今年的气候会和1998年比较像,确实比较像,1998年也是前期厄尔尼诺事件结束,后期转为拉尼娜,但实际上在1998年到1999年的冬季,我国气温是异常偏暖的情况,甚至突破了当时的历史纪录。”

这就意味着,今年冬季我国气候的不确定性很大。艾婉秀首席说,关于今冬的气候趋势,目前国家气候中心正在进行全面的分析,请公众保持关注。

入汛以来我国气温创新高

据气象数据统计显示,入汛以来(3月21日至9月28日),全国平均气温18.2℃,较常年同期(17.2℃)偏高1℃,为1961年以来最高;全国平均降水量572毫米,较常年同期(514.5毫米)偏多11%,为1998年以来最多。全国共397站出现极端日降水量事件,其中华北、西北、江淮、江南、华南等地81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全国共166站出现极端连续降水日数事件,其中广东珠海(27天)、江西贵溪(25天)、湖南攸县(21天)等11站连续降水日数突破历史极值。

未来十天北方气温转为偏低

预计未来10天(9月30日—10月9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势力较强,我国北方大部地区的平均气温由偏高转为偏低,其中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1~2℃。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文/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