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今明天(20-2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将陆续出现雨雪降温,其中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等地将有雪或雨夹雪,哈尔滨明天有可能迎来今冬初雪。在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影响下,围困华北中南部的霾天气将逐渐消散,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将要等到22日。

今明天东北等地有雨雪 哈尔滨或迎今冬初雪

东北等地雨雪飘落 京津冀霾减弱消散
10月19日,黑龙江佳木斯出现降雪。(来源:新浪微博@芒果chifan)

昨天在冷空气先头部队的影响下,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大部、新疆大部地区出现剧烈降温,14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大部、吉林西部、新疆北部等地气温较前天同一时刻降幅达8-14℃。

同时在新疆北部和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西部一带还有降水出现,由于气温较低,部分地区转为雨夹雪或纯雪。昨天14时,新疆乌鲁木齐、托里、塔城、吉木乃,黑龙江鹤岗、宝清等地均观测到纯雪;而在黑龙江通河、依兰、齐齐哈尔,内蒙古扎兰屯等地则观测到了雨夹雪。对于乌鲁木齐来说,昨天的降雪也是当地今年下半年来的首场雪。

东北等地雨雪飘落 京津冀霾将逐渐消散
今天,华北、黄淮将出现降雨,内蒙古东北部有雪或雨夹雪。

今明天,冷空气将继续发威,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部和中部偏北地区、新疆阿勒泰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内蒙古西部、甘肃北部有4~6级风。内蒙古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明天,新疆阿勒泰地区、内蒙古中东部、吉林北部、黑龙江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地区、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局地有大雪。

对于哈尔滨来说,21日可能会有雨夹雪天气,当地常年的初雪日期为10月19日,如果飘雪,日期则与常年大致相当。

在冷空气影响之后,北方多地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像是北京、天津、石家庄,最高气温将降至15℃左右,寒冷的感觉越发明显。公众注意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今天华北等地霾将逐渐消散 22日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19日05时至20日05时,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上述地区PM2.5平均浓度超过115微克/立方米,出现中至重度污染。此外,20日早晨,华北南部、江汉东部等地出现大雾天气,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

预计,今天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和北部、陕西关中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逐步好转,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消散。不过天气进一步好转要等到22日,提醒公众外出注意健康防护,并尽量减少在户外活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