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国家防总消息,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10月15日8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后,16日14时加强为台风,17日8时加强为强台风,17时加强为超强台风。预计将于21日下午在广东珠海到汕尾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风力13~14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防台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多次对台风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16日,汪洋副总理专门就防御台风“莎莉嘉”和“海马”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主持会商,安排部署防范工作。10月19日,国家防总与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西以及长江、珠江、太湖防总进行异地视频会商,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分析研判“海马”的发展态势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对防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针对台风“海马”于19日18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在前期派出6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加派3个工作组分赴广东、福建、江西等省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会商分析,这次台风具有五个特点。一是移动速度快、来势迅猛。“海马”生成后稳定地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快于一般台风每小时22公里的平均移速。二是登陆强度大、同期少有。“海马”鼎盛期风力达17级以上(每秒60~65米),正面登陆粤闽沿海时风力仍有12~14级,鼎盛时的强度和登陆时的强度都为历史同期少见。三是降雨范围广、雨量超强。“海马”云系庞大、水汽充沛,强降雨将影响广东、福建、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江苏、上海等9个省市,广东、福建、江西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大暴雨,点雨量可达500毫米,台风过程降水总量将超过500亿立方米以上,对经济发达的三角洲地区带来严重影响。四是双台风影响、雨区重叠。三天内“海马”和“莎莉嘉”接踵登陆华南沿海,广东、江西等地部分地区将重复遭受强风暴雨,洪涝灾害可能重叠发生。两个台风对我国南海海域造成了“全覆盖”式影响,海浪叠荡,畸形波发育,近岸海况极为恶劣。五是与冷空气结合、影响广泛。“海马”登陆后将向北深入内陆,携带的大量暖湿气流与北方扩散南下的冷空气结合,长江下游南部和太湖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局部可能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一些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会商强调,有关流域防总及省区市防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及时启动相应等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加强组织,强化责任,超前部署,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加强督察督导,坚决夯实防汛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御台风“海马”的不利形势,充分估计防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各地防汛责任人要靠前指挥,切实履行好防汛防台风职责。各地要严肃防汛纪律,加强督察督导和明察暗访,用铁的纪律确保防汛责任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检验“两学一做”成果。

二要及时监测会商,切实强化预报预警。受“莎莉嘉”减弱后环流和副高变化影响,台风“海马”的登陆地点和登陆后路径尚有变数。各级气象、海洋、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海马”动向,滚动预测预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多种方式提前向社会公众发布风情、潮情、汛情、灾情等防风避险预警信息,为及时转移避险创造有利条件。

三要全力转移避险,切实保障人员安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危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做到危险地区不留死角、受威胁人员不漏一人。要提前组织并坚决留住受影响地区沿海养殖人员上岸避险、受影响海域海上作业船只回港避风,高度重视沿海渔场、港口、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安全管理。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作用,利用好群测群防体系,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

四要强化江河防汛,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华南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偏多,岩土水分趋于饱和,台风“海马”强降雨极易引发江河洪水和局地滑坡灾害,太湖流域可能再次出现超警洪水。有关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巡查值守,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物料,加强重要设施、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防范。要强化水库科学调度和安全运用,前期蓄水较多的水库,要根据预报做好预泄;蓄水情况较差的水库,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适时做好雨洪资源利用工作。

五要突出防风排涝,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各地要组织城市建筑工地、高空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简易工棚等风灾易发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暂停建筑施工和野外高空作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高度重视和着力做好沿海地区核电站、石油和化工企业的防台风工作。进一步强化电力、交通、供水、供气等重要基础设施的防风排涝工作,加强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检查抢护,落实低洼易涝地区、地下设施、重要交通枢纽、通道的排涝措施,预置专业排涝机动队伍和抢险物资,确保城市正常运行。

六要加强统一指挥,切实强化协调配合。各地要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部门协调配合的防汛防台风工作机制,加强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沟通联系,提前制订部队参与抗洪抢险救灾的预案,落实相关措施。民政、国土、住建、交通、农业、渔业、铁路、海洋等有关部门,要按照台风防御预案和职责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落实防台风各项工作措施,形成防汛防台风的工作合力,确保防台风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