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21-22日),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华北、内蒙古、黄淮等地将出现雨雪,哈尔滨、长春有望迎来今年下半年初雪,同时上述地区降温明显,局地降幅可达10℃,北京、天津、石家庄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只有15℃左右。雨雪将对交通造成影响,需防范,天气冷飕飕,需注意增添衣物。

北方降温超10℃ 哈尔滨长春或迎今冬初雪
19日,乌鲁木齐迎来今年下半年的初雪。(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北方遭遇冷空气侵袭。昨天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华北等地降温明显,与前一天同时段相比,昨天17时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吉林东部、河北北部、山西东北部和中部、甘肃中西部等地气温下滑8-13℃,局地降幅达到16℃。

同时,在冷空气的影响下,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一带普遍有小到中雨出现,个别地方有大雨。其中,山西和河北交界的太行山附近一带降雨明显比较大,省会石家庄过去24小时降雨量29.1毫米。

北方降温超10℃ 哈尔滨长春或迎今冬初雪
今天,北方雨雪范围继续扩大。

今明天(21-22日),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北方地区雨雪降温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北疆北部、青海中东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局地大雪;华北北部有中到大雨。明天,东北地区雨雪减弱,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及沿天山一带、内蒙古东北部、甘肃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风,并伴有4~8℃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

黑龙江南部、吉林大部、内蒙古东南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新疆阿拉山口附近的部分地区迎来今年下半年的初雪,省会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初雪也可能飘落。历史数据显示,哈尔滨、长春常年的初雪的平均日期为10月19日、10月23日,今年的情况大致相当。

莎莉嘉

同时,北方大部地区降温明显,将度过一个冷飕飕的周末。预计,省会级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庄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只有15℃左右。郑州更加低迷,23日最高气温只有12℃。

此外,受高原槽与回流冷空气共同影响,22至24日,西南地区东部至黄淮一带多阴雨天气,其中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四川盆地局部地区有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东北地区需关注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对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群众生活等的不利影响,公众注意增添衣物,防止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