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5日)起至28日,西南地区东部至黄淮一带将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其中四川等局地有暴雨。而在华北中部等地,今天仍有雾霾来扰,好消息是,明起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雾霾将被驱散。不过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国大部地区降温4-8℃,并伴有4-6级风,北方寒冷加剧,南方转为寒凉。

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有较强降雨 谨防地质灾害

西南东部黄淮降雨增多 明起冷空气驱霾
10月24日,陕西西安出现降雨,路面湿滑。(来源:新浪微博@西安交警新城大队)

监测显示,昨天5时至今天5时,四川盆地东北部、江汉北部、黄淮大部、江淮北部普遍降下中到大雨,其中四川通江出现暴雨。

四川河南等地降雨增多 明起冷空气驱霾

中央气象台预计,25日夜间至28日,四川盆地东北部、江汉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此次降雨将以稳定性降水为主,持续时间较长,需关注持续降雨或局地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同时,注意防范降雨对秋种的不利影响。

明起冷空气驱霾 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下降

今晨,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东部、河南中北部、山东西北部、陕西关中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为3~4级,有轻至中度霾。26日凌晨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的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西南东部黄淮降雨增多 明起冷空气驱霾

同时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全国多地气温普降4-8℃,并伴有4-6级偏北风,新疆北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青海中东部、甘肃中部等地,今明天降水也会增多,以雨夹雪为主。其中兰州、西宁在27日有望出现降雪,常年西宁初雪日期为10月17日,今年的初雪会偏晚一些;而兰州常年初雪日期为11月7日,今年的初雪可能会提前报到。

降温过后,华北多地最高气温将会在15℃以下,而西北地区则是在10℃附近徘徊,西北、华北北部、东北将有更多地方最低气温跌入冰点。

而在南方,未来几天江南、华南地区的气温将会持续偏高,江南地区的最高气温普遍达到25℃以上,华南地区甚至会超过30℃。后期冷空气东移南下,28-29日江南一带的最高气温将从25℃以上跌至20℃以下,大部地区气温将跌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天气由温暖转为寒凉。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逐步下降,公众需做好防寒准备,同时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农牧业生产等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