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过去几天,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都低于常年同期。今天(2日)开始,冷空气减弱,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都将回升到常年同期正常水平,华北和西北地区东部升温明显,华北中南部、黄淮将出现轻度霾。长江中下游多地经历了多雨的10月后,各地天气陆续放晴,这一带的晴朗天气将持续到周末前后。

北方大部回暖 华北东北雾霾卷土重来

北方回暖华北东北有霾 江南雨过天晴
新疆多地经历最冷的10月下旬。

近期,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气温低于常年同期。其中,新疆北部、黑龙江局地度过了有记录以来最冷的10月下旬。乌鲁木齐今年10月下旬平均气温-0.34℃,成为当地1951年以来最冷10月下旬,之前的最低纪录出现在2000年10月下旬(-0.27℃)。另外,新疆的克拉玛依、阿勒泰,内蒙古的海拉尔,黑龙江的新林等地10月下旬平均气温也都刷新了当地同期最低纪录。

北方回暖华北黄淮有霾 江南迎连晴天
今天起,北方大部气温明显回升。

今天起,冷空气活动暂告一段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回升。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北和西北地区东部升温比较明显,最高气温将普遍达到15℃以上,局地达到20℃左右。以乌鲁木齐为例,未来三天的气温都在10℃以上,比常年同期明显偏高。

北方回暖华北黄淮有霾 江南迎连晴天
今天,华北、黄淮等地扩散条件较差,有轻到中度霾。

随着冷空气减弱,雾、霾也卷土重来。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2日至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陕西关中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条件逐渐转差,将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近几天,北方气温回升,但昼夜温差较大,应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华北、东北部分地区有霾,空气质量转差,体弱人群应做好防护。

长江中下游多地10月雨量破纪录 11月阳光再现

北方回暖华北黄淮有霾 江南迎连晴天
浙江今年10月降雨偏多,难见阳光。

在刚刚过去的10月,江苏、安徽、上海、浙江等地雨水连绵,一些地方的降雨日数高达20天左右,是常年10月降水日数的2~3倍,多地月雨量及降水日数都打破历史同期极值。以南京为例,今年10月的降水日数达到20天,成为自1951年以来降水日数最多的10月;10月的累积降水量308毫米,打破同期历史纪录,是常年10月雨量的5倍左右。浙江也经历了1951年来日照时数最少的10月,一个月的日照时数仅有52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104小时。

北方回暖华北东北有霾 雨过天晴
11月第一天,上海阴雨结束,阳光再现。(来源:微博)

昨天,江苏、安徽等地逐渐放晴,久违阳光再现。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江淮、江汉、江南地区的天空也会逐渐放晴,这一带地区的晴朗天气能够持续到周末前后。

尽管天气放晴,但南方今明天的升温比较缓慢,天气仍然比较寒凉,需要注意保暖。4日之后,最高气温会达到20℃以上,重新感受秋高气爽的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