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山东持续多日的霾今天(4日)仍无退去迹象,霾预警信号已经连续7天高挂。今晨8时大雾加重,超七成的县市能见度不足百米,为此山东境内高速公路的三百多个收费站通行受阻。受冷空气影响,6日夜间开始,齐鲁大地的雾和霾将明显减弱。

监测显示,今晨8时,山东超七成的县市出现浓雾,能见度不足百米,其中,鲁西北、鲁中、鲁南的大部地区和半岛局部地区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

山东霾预警连发7天 6日夜间起霾明显消散
今晨8时,省会济南能见度不足百米。(图/尤军)

受今晨大范围大雾天气影响,山东境内临时封闭的高速收费站数量较昨天增多。据山东省高速公路实时路况信息,今天11时,G15沈海高、G1511日兰高速、G18荣乌高速、G2京沪高速、G20青银高速、G2001济南绕城高速、G2011青新高速、G22青兰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的300多个收费站临时关闭或限行。

另外,据中国环保部环境监测平台显示,今天15时,除威海外,其他16个市均出现轻度到严重不同程度的污染,德州、枣庄、日照等6市出现重度污染,济南、莱芜和潍坊3市出现严重污染。为此,山东省气象台已连续7天发布霾预警信号。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6日夜间开始,鲁东南、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有小雨,齐鲁大地的雾和霾将明显减弱。

气象专家建议,驾驶人员根据雾天行驶规定,采取雾天预防措施,根据环境条件采取合理行驶方式,并尽快寻找安全停放区域停靠。空气质量差,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当留在室内。(文/王连珍、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