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2016年12月30日以来,雾和霾持续笼罩华北等地,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发布霾预警信号,今天(7日)北京、河北等地仍有重度霾。同时,雨雪袭中东部地区,京津冀等地迎雪。8日,随着冷空气来袭,我国大部地区霾散气温降,局地气温降幅可达14℃以上。

霾范围继续缩减 京津冀仍需“抗霾”

从去年12月30日开始,一轮跨年雾和霾强势来袭,截至昨天已经持续第8天。相比12月16-21日京津冀重污染过程,此轮过程不管是持续时间还是影响范围,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本次大雾更浓,能见度更低,为此,中央气象台发布了罕见的大雾红色预警。昨天起,霾范围呈现缩减趋势,但是华北、黄淮等地仍出现中至重度霾。监测数据显示,6日08时至14时,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陕西关中、华南中西部、四川盆地等地出现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卫星观测到无云区域的可视霾区面积约大于20万平方公里;上述地区PM2.5浓度超过115微克/立方米,出现中到重度污染。

京津冀等霾中迎雪 冷空气将袭气温降
昨天,北京依旧被霾笼罩。(图/关禺)

今天,霾范围继续缩减,但华北等地依然被霾笼罩。预计7日08时至8日08时,北京中南部、天津中西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山西中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中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为此,中央气象台今天早上6时发布霾黄色预警。

京津冀等霾中迎雪 冷空气将袭气温降

另外,今天河北、河南等地将有强浓雾,能见度将不足200米。预计7日早晨至上午,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中部、山东西北部、浙江北部、广西中部等地有大雾天气,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

京津冀等霾中迎雪 冷空气将袭气温降

8日夜间,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霾自北向南减弱消散。今天雾和霾天气持续,建议公众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需戴好口罩做好健康防护。同时,由于能见度低,需注意交通安全。

京津冀等地迎雪 南方多地降雨持续

昨天,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降水。昨天05至今天05时,内蒙古中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华南西部和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都普遍被雨雪所覆盖。其中,降雨的中心位于湖南北部、湖北东部、河南东部、安徽、江苏中南部一带,24小时降水量普遍达到中到大雨。同时,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西北部等地昨天出现了降雪或雨夹雪。

相比于昨天,今天的降水范围有所缩小,降水中心转移到山东、江苏等地,同时,北京、河北等地将迎来降雪。预计,今天内蒙古中部、华北中东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将有小雪、零星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西藏西部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有大暴雪。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

京津冀等霾中迎雪 冷空气将袭气温降

明天,除了西南东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一带还有小雨外,南方大部区域的降水都趋于停止。

此次降雨正逢周末,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同时,下雨天体感阴冷,体弱者应及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

冷空气将来袭 局地降温超14℃

“二九”以来,气温却没有寒天的意思,特别是内蒙古中部、东北中南部以及浙江南部、江西北部、湖南东部等地区,“二九”以来偏暖了5-7℃,不少省会级大城市打破了常年“二九”平均气温纪录。

霾仍持续预警连发7日 京津冀等地迎雪

随着冷空气再度活跃,我国各地也会陆续开始降温。8日进入“三九”之后,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大幅降温。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5~8℃,其中东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4℃以上。

预计至12日,省会级大城市中,贵阳累计降温将达17℃,位于降温幅度排行榜榜首。常受到冷空气影响的东北三个省会级大城市普遍上榜,3至5天内最高气温也将下降10℃以上。

霾仍持续预警连发7日 京津冀等地迎雪

冷空气影响下,气温变化较大,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信息,注意添加衣物,避免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