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月13日,2017年春运就要开始。贵州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将有2~3次冷空气影响贵州,但持续时间不长,大部地区平均气温略高,降水大部偏少,恶劣天气对春运影响偏小。

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贵州西部气温较常年略低0.1~1℃,其余地区略高0.1~1℃。从近30年数据来看,贵州春运期间平均气温偏高年占到53%,今年将继续呈现气温偏高的状态。

春运期间,贵州西部、东南部降水量略多1~2成,其余地区略少1~2成。在较强冷空气影响下,1月中旬贵州将出现2~3次较强降水过程,其中西北部地区有冻雨或雨夹雪,地势较高处易出现道路结冰,临近春节时或将出现一次降温降水过程。

常年来看,春运期间贵州冻雨主要影响高速路段有,G56杭瑞水城-大方、G60沪昆普安-晴隆及麻江三穗、G75兰海修文段、G76厦蓉毕节及丹寨段、S20、黔西-毕节、贵阳-翁安段、万山等。今年总体来看,春运期间冻雨日数较常年偏少,对交通影响较常年偏轻,但局地仍需注意防范。

另外,贵州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宋丹介绍,“春运期间正值全年气温最低时段,各地旅游时均需注意防寒保暖”。今年春运期间冻雨多集中在威宁草海、玉舍森林公园、织金洞、百里杜鹃等景区,公众前往景区注意防范道路湿滑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低温雨雪天气对玉舍、梅花山滑雪场较为有利,但应注意途中交通安全。(文/潘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