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站候车大厅中轴线区域的商亭全部腾退,候车大厅显得畅通而开阔摄影/本报记者袁艺

本报讯(记者王薇)本周五,2017年春运大幕将开启。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原本占据候车大厅中轴线区域的商亭已全部拆除,崭新的座椅取代了商亭的位置,总候车座椅数达到5100把,候车区域增加1200平方米。

据了解,今年春运,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408万人,日均发送10.2万人,同比增长26万人。高峰日预计为1月24日至1月26日,日均发送旅客15.3万人。

昨天,北青报记者走进北京南站二层候车大厅,以前分布在中轴线区域的商亭已全部拆除,中间位置摆放了候车座椅。据了解,此前中轴线位置曾被8个“岛”分割开来,拆除后,每个“岛”的位置放置了300余把椅子。南站总候车座椅数量达到了5100把,在平峰阶段基本可以满足旅客候车需要。

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表示,此前,位于候车大厅北侧的4台安检仪已经全部移至地下换乘层北侧扶梯处,并增加一台安检仪,便于旅客快速安检进站。候车大厅中轴线区域全部腾空,使候车大厅畅通而开阔。

北京南站的品牌服务站——润秋爱心服务区也由中轴线移到了候车大厅的北侧,可以同时容纳50余名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同时服务站还承担旅客进站咨询等服务功能。其对面新升级的母婴哺乳室和医疗服务点昨天也同时启用,哺乳室内设有小床、沙发、热水、洗手池等必备的设施。

春运期间,北京南站微信公众号也将正式运营,该公众号设置列车信息查询、余票查询、轮椅预约、失物招领、信息发布等模块,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旅客可以快速浏览车次信息,预约爱心服务,体验全方位的进出站智能服务。